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基進:只要國台辦還下指導棋 紅媒就無法自律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只要中共國台辦繼續陰魂不散,每天打電話關切指導,紅媒就無法達到媒體自律。(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只要中共國台辦繼續陰魂不散,每天打電話關切指導,紅媒就無法達到媒體自律。(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中天電視台營運不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先前要求限期改正,並強調中天已聘請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但尚需評估是否已經達到「媒體自律」的標準。對此,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NCC 根本劃錯重點,若中共國台辦繼續陰魂不散,中天就無法達到媒體自律。

中天電視營運不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先前要求限期改善,並落實設置獨立審查人,11日中天高層到NCC說明進度,並表示將由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不過NCC強調,是否能發揮效用仍待觀察。

顏銘緯說明,媒體要達到「自律」的標準,就必須不受特定政治力干預。這也是為何「廣電三法」裏有「黨政軍條款」的原因,就是要避免媒體成為特定政黨的私器。而中天之所以達不到自律,問題就在於與中共的距離太近了。即便有獨立審查人制度,但只要中共國台辦每天打電話來關切指導,中天就永遠無法達到真正的「媒體自律」。

他認為,要對付紅媒,直接「撤照」不是好方法。因為中天已聘請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所以當初提案「撤照」的理由難以成立。第二,只要中共繼續培養代理人,即便NCC關掉一家紅媒,仍然會有千千萬萬個紅媒,所以「撤照其實是治標不治本」。

顏銘緯呼籲,要根本解決紅媒的問題,就必須透過「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從新聞生產端根本地規範紅媒。就如同食品商有義務讓消費者知道,其生產的食品是否是基因改造、產地來源等基本資訊,而媒體也應該要主動揭露自身新聞的來源是否來自外國勢力。如果是受中共國台辦指示所製作的新聞,就應該標明是中國製造,以利閱聽大眾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