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站在威權政體的對岸 美副助卿:台灣民主化過程平和 值得效仿

美台首屆「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12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行開幕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至右)和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握手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台首屆「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12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行開幕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至右)和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握手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台首屆「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12日在美國在台協會舉行開幕儀式,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日本、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吉里巴斯、南韓等駐台機構代表與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願景有三大支柱:經濟支柱、安全支柱及治理支柱,在良治方面,台灣有最佳的體現實踐,因此,論壇主題也將聚焦,具體推動讓台灣融入「印太透明倡議」成為區域良治模範。

「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機制由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在3月宣布啟動。9月12日的開幕活動上,酈英傑進一步說明,「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要將美台「良善治理」領域合作正式化、規範化並深化,未來將每年舉辦一次,此外,「印太透明倡議」(Indo-Pacific Transparency Initiative,IPTI)將挹資超過4億美元,追求與盟友、東協、APEC等區域組織,推動打擊貪腐、促進健全公正,回應民意的治理模式、鼓勵公民社會及誠實商業行為,以及推動具體措施讓台灣融入IPTI成為區域良治模範。

AIT處長:推崇台灣成為區域良治典範

酈英傑致詞表示,如果國家本身並不具備自由、和平與繁榮的特質,則該國與其他國家間的互動恐怕也很難是自由、和平與繁榮的,現代化並不只是經濟現象,若沒有堅實的民主價值概念作為基礎,現代化無法站穩腳步並真正成熟,「如果政治體制拒絕自由化,其自由經濟也無法無限期地蓬勃下去;終有一天,二者間的巨大落差終將造成扭曲,嚴重破壞經濟」。

酈英傑指出,台灣已一再證明它了解自由的邏輯。台灣知道如何有效回應社會大眾的需求,同時以民主且公正治理,因此,我們必須更加靈敏、有決心來對抗外部勢力在我們的社會中製造對立及不信任的企圖,第一步就是認識致力於真相的人們,終將戰勝散布謊言的對手。 

美副助卿:台灣民主化過程平和 值得效仿

美國務副助卿巴斯比致詞表示,在台灣海峽對面,就有一個壓制性的威權政體威脅著自由社會,美國將與盟友、夥伴緊密合作,確保印太地區和平自由。

巴斯比說,台灣是印太地區良善治理的模範,台灣在很短時間內,從戒嚴到法治,從一黨獨大到多黨民主制度,過程和平沒有發生政變或暴力革命,也未造成社會動盪,台灣人透過選票實踐民主的故事,足供其他國家效仿,且將與尋求民主自由之路的鄰近國家產生共鳴。

巴斯比指出,印太地區正面臨巨大挑戰,包括:系統性大規模拘捕,驅逐和酷刑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鎮壓民主自由、大規模監視,官方腐敗、人口販運等。美國盼透過諮商平台加強區域合作,彌補社會弊病,並為威權主義提供明確優選的替代方案。

巴斯比強調,民主才是唯一能保護公民權利,增加透明度和問責制的制度;有民主才有永續,長遠來看,民主國家不太會參加戰爭且腐敗程度低,富裕程度高於非民主國家。美國與台灣、盟友一起促進印太繁榮自由。美國推崇台灣的民主模式,是其他國家依循的標竿。

吳釗燮:中共破壞台民主 企圖熄滅香港與大陸人自由希望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在加強善治、選舉制度,支持青年領袖和婦女賦權,打擊假信息、促進人權面向,是美國、區域盟友天生適格的合作夥伴。

吳釗燮指出,台灣面臨日增的軍事壓力與虛假訊息攻擊,這些敵意行為背後顯見是,中國政府企圖破壞我們的民主,用意是讓香港及中國其他區域人民再也不能將台灣視為學習的典範。

吳釗燮說,台灣站在捍衛民主、對抗威權體制的第一線,台灣將會盡力捍衛主權、捍衛共享價值,並與區域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台灣有決心成為那些渴望自由、民主、人權保護的燈塔。隨著這項諮商機制的啟動,台美對於實現印太地區的願景又邁進了一步。

吳釗燮最後表示,台灣有責捍衛主權與共同價值觀,並與地區分享民主經驗,台灣有決心成為渴望民主、自由與人權者的燈塔,隨著本次新的諮商平台啟動,我們又向實現印太地區共同願景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