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左右逢源? 松田康博:不可行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如何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取得平衡?長年研究台灣政治生態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美中台等邊三角形」論述,會讓美國人會很生氣。他也認為,美中關係已與過去的局勢不同,因此依賴與中國做生意的模式已經動搖。

在當前的國際情勢下,台灣的政治人物有的親中、總統蔡英文親美、柯文哲則認為不能只壓一邊。對此,松田康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如果是天下太平,安全問題都不用考慮的話,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各方面都可以發展。

但松田康博進一步指出,如果面臨危機的時候,日本會選擇美國。因為日美的同盟關係,美國人會為了協防日本而冒著生命危險付出行動,這時候如果提出「等邊三角形」,美國人會很生氣。以日本為例,一定會站在美國這邊,跟美國分享共同的價值、利益,當然也可以「友中」,但這是一個身為美國的盟友或安全夥伴必須有的態度。

然而,「美中台等邊三角形」是柯文哲曾在今(108)年1月所提出的論述,他以三角形的三邊比喻美中台的底線,這個三角形圈出來的面積,就是台灣的生存空間,台灣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在跟任何一方打交道的時候,要注意另外一方的反應。

松田康博也在專訪中分享他對2020總統大選的看法,他說,根據他的團隊觀察發現,雖然國民黨在去(107)年的九合一大選大勝,但維持不到半年,各家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選情較好;但如果柯文哲出來參選總統,「大綠」將會分裂,而如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大藍」將會分裂,對蔡英文較有利。

松田康博指出,過去台灣與大陸之間經常有經貿、投資的往來,但這是建立在美中關係穩定的條件下,而現在這個條件已經沒有了,依照目前美中對立的國際情勢下,依賴與中國做生意、在中國生產向北美出口的模式已經動搖,與過去馬政府時代完全不一樣了,「世界局勢已經改變」。而他也表示,日前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時,並沒有具體討論過這個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