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索羅門總理「台灣無用」說 蔡英文:台灣給索國人很多照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澳洲媒體稱,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評論「台灣對索國無用」引起台灣當局關注,12日,總統蔡英文表示,近幾年台灣帶給索國人民很多照顧,面對情勢「目前還在努力中」;此外,美國也關切台索邦交,美國印太首席副助理國防部長指出,保有外交夥伴能確保台灣不被孤立,對台灣與區域和平穩定亦有相當幫助。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1 日以「太平洋島國將與台灣斷交」報導索國新任總理梅納西·蘇嘉瓦瑞( Manasseh Sogavare )提及「台灣對我國完全沒有用處」,甚至表態中國大陸或許會是更好的外交夥伴,因為能與澳洲抗衡;另外,今年5月數名國會議員要求蘇嘉瓦瑞半年內轉跟北京建交,否則就提「不信任」動議,但同時也有16名議員主張維持台索邦交。

對此,蔡英文表示,索羅門邦交在中國大陸步步進逼下,確實面臨挑戰,近幾年台索合作緊密,台灣帶給索國人民很多的照顧,也都感受到誠意,面對如此情勢還是要盡最大力量,「目前還在努力中」。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指出,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建交36年以來交流緊密,台灣對索羅門國家發展上長期做出重要貢獻,而索國也在各種國際場合為我執言,「相信索國絕大多數民眾及政治人物均能認同,與臺灣維持邦誼才是最符合索國及區域各國長期利益的正確決定」。

歐江安提到,如索國少數政治人物基於個人或特定群體利益,而作出外交轉向的決定,不但不符合索國國家利益與全民福祉,「這樣的決定不只我國,也是所有堅持民主法治與人權價值等理念相近國家所不樂見」。

外交部強調,台灣會積極爭取到最後一分鐘,並持續溝通,鄭重呼籲,索國政府相關決策過程應完全公開透明,應確切反映包括索國基層民眾等各界的真實心聲。

消息人士指,蘇嘉瓦瑞當時言論的語境是放在全球背景下,對澳洲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上,台灣無力抗衡,因此,蘇嘉瓦瑞發言並非針對台索關係中的「台灣角色」做評論;事實上,蘇嘉瓦瑞的個人的爭議發言,並不能反應索國真實的國會政要與民眾主流意見。

此外,索羅門是民主國家,執政黨過去曾多次面臨不信任倒閣案。2017年國會就曾通過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迫其下台,蘇嘉瓦瑞本次大選再度回鍋當選總理,在多數政要與民意傾向台灣邦誼的前提下,蘇嘉瓦瑞如獨斷決意「外交轉向」,恐面臨二次政治危機,被民意「下架」不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