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大學排名 牛津第一 台大進步50名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等教育特刊(THE)在12日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的大學裡,以台灣大學表現最佳,較上屆一口氣攀升50個名次,這次排在第120名。在全球排名部分,今年牛津大學連續第4年排名全球第一,加州理工學院從第5名上升至第2。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這份排名,包括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300所大學。今年台灣有36所大學入榜,比去年的32所增加4所。而台灣大學是台灣名次最高的大學,今年排在第120名,值得一提,台大的名次較去年上升50名,也是在前200名裡名次進步最多的一所大學。

至於清華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則是進入前400名的台灣的大學。而排名在501至600名間的,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陽明大學等,排名在601至800名之間則包括: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等。

THE排名編輯博思韋爾(Ellie Bothwell)表示:台灣大學的排名上升50名,這確實是一項特別傑出的成就,尤其在面對美國與英國等大學,以及亞洲大學的競爭之下,台大仍在不斷提高研究品質與影響力。他建議,台大還是必須得投資改善教學環境,也得強化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未來的排名才得以再往前進。

台大表示,由於台大是綜合性大學,要全面性發展,且偏重於教師研究的品質和國際化。研究品質會反映在論文引用數,因此學校也鼓勵教師研究成果品質更重於數量。至於國際化的部分,他們還有很多努力空間,這除了更積極向海外招生外,也會提供獎學金,希望吸引更多優秀學生。

在全球排名部分,今年牛津大學連續第4年排名全球第一,加州理工學院從第5名上升至第2。劍橋大學、史丹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占據第3至第5,普林斯頓大學及哈佛大學互換位置,分別排名第6、第7。耶魯大學穩居第8,芝加哥大學上升一位至第9,而倫敦帝國學院下降一位,排名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