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組織變革,走藍海之路!

看見新市場與新客群,可謂為一種企業膽識,更是走向「藍海之路」的最佳例證!(123RF)
看見新市場與新客群,可謂為一種企業膽識,更是走向「藍海之路」的最佳例證!(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談到「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讀者或許不陌生,其意係指市場為不完全競爭狀態,或尚未有競爭者,因此亟待先鋒者拓展機會。企業在藍海市場中,必須不斷創新,以努力追求差異化,只要產品足夠吸引消費者,儘管市場再小,企業依舊能夠入市獲利,進而達成經營目標。

然而,很多企業並不是一開始就走上藍海之路,而是邊走邊修,透過組織之變革而後達成。在電影《長靴妖姬》(Kinky Boots)中,劇情所談的,便是組織的變革與轉型,進而走向藍海之路。劇情如以下所述:

在英格蘭東部的北安普敦,有一家專門生產男用皮鞋為家族事業-普萊斯父子製鞋公司(Price & Sons LTD., Shoemakers),成立於1895年,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不料老董突然離世,臨危受命的主角查理,倉促地接下了家族事業,然而,他卻發現工廠早已因為「全球化」的低價競爭而瀕臨倒閉。在無奈的情況下,他決定進行裁員、收掉工廠。而員工蘿倫對此卻不以為然,她提出了公司轉型的建議。

更在此時,半路殺出了變裝歌手-羅拉,其特殊的裝扮讓查理獲得了公司轉型的靈感,他決定以製鞋專業為基礎,替廣大的「變裝人士」量身訂做手工長靴,一種「可以讓男人穿的女用性感長靴」。同時間,查理決定以這個新的商品設計進軍米蘭鞋展。在困難重重中,鞋廠終於在米蘭大放光彩,一舉成名,更為工廠找到了新生的出路!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普萊斯公司借助變裝人士賽門的意見與設計專業,進而改變工廠生產流程,同時運用新的生產材料與技術(以鋼筋鞋底為基礎,不用釘銷連接而成),以生產出「男用性感長靴」此一創新產品(此為產品的變革),並提供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製鞋服務(此為服務的變革),以滿足變裝人士「穿美美長靴」的特定需求。而這些轉變,都與原工廠的生產模式及組織文化有所不同,因此為工廠帶來了轉型的契機,更將企業帶領到創新的經營領域裡。

再者,普萊斯公司改變原男用皮鞋之生產項目,而專為變裝人士生產時尚的性感長靴,可說是一種「差異化」(differentiation)的策略使用。變裝人士之消費族群雖為小眾,但卻具有「長尾」(the long tail)之商機,普萊斯公司敢走他人不走之路,看見新市場與新客群,可謂為一種企業膽識,更是走向「藍海之路」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