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蘇貞昌:全民受惠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減收缺口。(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減收缺口。(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法,俟立法院審議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廢止對企業、經濟活動有幫助,不被重複課稅,國人也受惠;至於地方稅收缺口,蘇貞昌說,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減收缺口,未來也會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處理,不會有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份在工商協進會座談中允諾理事長林伯豐,政府會朝廢印花稅研議,9月12日院會拍版通過,並列為立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最快可望明年即可取消印花稅。不過面對藍營15縣市反對,預料立院開議將面臨陣營攻防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印花稅稽徵成本高,但對北市是滿大一筆稅收,中央政府基於簡政輕稅廢除,市府同意,但「要先告訴我們,台北市一年少掉49億元稅收,要怎麼處理」。新北市長侯友宜反對取消印花稅,對新北市而言,最少減少11億元稅收,不希望中央挖東牆補西牆。

對此,蘇貞昌表示,國人不管中統一發票、裝假牙、保險理賠、安親班收據,除所得稅,還要另扣印花稅,課印花稅「不僅繁瑣擾民且對政府稅收毫無助益,有違簡政便民」、「稅制明顯老舊不合時宜、有重複課稅之嫌」,廢印花稅對企業、經濟活動有幫助,全民也受惠,過去政府也多次提案廢止。

至於地方政府擔心稅收短缺,蘇貞昌則說,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減收缺口,未來也會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處理,未及納編預算之年度,先由行政院主計總處衡酌中央政府財源,統籌規劃補足各地方政府減少的稅收;嗣後年度則由財政部編列預算作為替代財源,未來納入「財劃法」修正草案通盤處理,「一定會補足地方財源,不會讓地方財政受損」,政院通過後,尊重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