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民控收購被當垃圾丟 胡忠一:這是不實謠言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及台南市議員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懷疑農委會將收購文旦大規模丟棄在花蓮埤塘,要求檢調能夠調查。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強調,對於這樣的指控很沉重、遺憾,這是不實謠言。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陳宜民及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與花蓮農民12日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農委會今年啟動收購格外品機制,全台總計4,800噸大果,每台斤10元,其中,花蓮就占2,400噸。農民表示,當時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說明,大果收購後會進行加工,增加農民收益,但現在卻都被棄置在地,現場還出示空拍圖進行佐證。

對此,農委會在下午1時也特別對此召開「文旦之亂再起,農民唾棄政客造謠」記者會澄清。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對於這樣的指控很沉重、遺憾,並表示不知道這些政治人物是沒有做功課,還是故意扭曲事實,講話應該要負責任,並強調,這是不實謠言。

農糧署東區分署作物生產課長吳秉叡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收購了1,800噸文旦,其中,有1千噸文旦全都是次級品,會做成肥料,但需要有一段時間來發酵,這些次級品投入市場會拉低價格,目前也會依據文旦品質分類成可或不可製成加工品。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補充,這些文旦都是次級品中的次級品,用來做堆肥,但文旦不易腐爛,才找一塊農會田地進行放置,經幾天曝曬,才能將土壤改良作堆肥,所以絕對不是亂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