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稱李孟居涉違反國安活動 陸委會:說詞模糊

我國人李孟居赴陸被抓,中共僅交代涉及國安活動依法審查。對此,陸委會12日呼籲,儘速說明清楚。(記者李怡欣/攝影)
我國人李孟居赴陸被抓,中共僅交代涉及國安活動依法審查。對此,陸委會12日呼籲,儘速說明清楚。(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人李孟居赴陸被中共拘捕,國台辦11日證實「涉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對此,陸委會12日表示,該說法模糊,無法彌平外界質疑,呼籲陸方立即對外完整說明。

李孟居失聯迄今23天,政府已成立專案救援小組,我方三度向陸方探詢無果,直到11日國台辦才對外證實,並模糊帶過,但「為何遭陸方限制人身自由?違反其法律的依據?關押地點?」都未告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對岸抓人理由,我方不過多臆測,呼籲陸方立即對外完整說明。

對於高市長韓國瑜稱,李孟居被抓是因為兩岸關係不正常。對此,邱垂正表示,中共以國安為由,無限上綱、濫權妄為,缺乏法治人權概念,韓的說詞是對中共政權本質認識不清,他呼籲國人對於中共非法濫捕,台灣社會應團結一心,譴責北京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漠視人權、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惡意作為。而非凡事以選舉為考量,藉機政治操作與政治利益。

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還是威權體制,兩岸政治體制、法規不同,國人赴陸安全如遇問題可與政府聯繫提供協助。

此外,國台辦批評「中共代理人法」是製造綠色恐怖、寒蟬效應,讓兩岸關係倒退回戒嚴時代。對此,邱垂正說,近年來中共銳實力,對民主社會滲透分化,已是舉世公認的事實,美、澳等先進民主國家紛紛制訂反滲透法、外國代理人法等法律管制,已是國際趨勢,中共對我步步進逼,統戰滲透分化,危害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有鑑於此,台灣社會各界才會參考外國立法,強化民主防衛。 

邱垂正重申,草案立法規範對象,不是針對台商、參與台商協會的幹部,與正當做生意的商業代理完全無關,請台商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