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砸錢挖台邦交國 學者:只會讓台灣更強硬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砸錢挖台灣邦交國,只會讓台灣民眾、總統蔡英文更強硬,一面倒向美國、日本。(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砸錢挖台灣邦交國,只會讓台灣民眾、總統蔡英文更強硬,一面倒向美國、日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以金錢攻勢,誘使多明尼加結束與中華民國的邦交關係。兩岸政策協會12日公布民調,有近八成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不友善;有64.4%民眾認為,中共打壓台灣會使兩岸關係越推越遠。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砸錢挖台灣邦交國,只會讓台灣民眾、總統蔡英文更強硬,一面倒向美國、日本。

針對蔡政府上任以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民調顯示,有79.5%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抱持不友善態度,僅10.3%民眾認為友善。此外,有63.7%民眾同意,近來中共的行為造成區域及兩岸關係緊張。

范世平表示,兩岸與兩韓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分裂的國家,但最大差別在於兩韓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也互相承認對方是主權獨立國家,但中共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當兩韓已走向和解,兩岸卻在政治上更對立。

范世平表示,中共用30億美元買了台灣的邦交國,台灣人民只不高了一天,這個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了;他相信未來中共會繼續用金錢方式收買台灣邦交國,但台灣民眾很淡定、理性,也習慣中共打壓,中共的動作只會增加台灣人民不滿中共,只會讓蔡英文更強硬。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則認為,不必對兩岸交流對話存在幻想,目前美中對立賽局已經開打,台灣就是選擇「美國聯隊」,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具民主價值同盟的國家。

他認為,台灣面對中共就是維持現狀,台灣應往外看、更國際化,不要再對兩岸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期待,除非哪天中國內部民主化,那時才是台灣對中國期待的開始。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20、30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招數」沒什麼改變,就是透過外交打壓或軍事恐嚇,導致台灣人民在態度與心靈上,離「一個中國」越來越遠。而中共雖然一直強調「兩岸一家親」,還祭出對台31項措施,但卻一直壓縮台灣外交空間,顯見中共對台政策上存在巨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