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貿易關稅戰 IMF:明年全球GDP恐掉0.8個百分點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評估,美國和中國相互加徵或威脅祭出關稅,可能削減明年全球經濟GDP產出達0.8個百分點,未來幾年恐減損更多。IMF發言人萊斯(Gerry Rice)指出,全球經濟早已面臨威脅,而貿易緊張將構成進一步影響,包括將出現自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未曾見到過的製造業活動下降。

萊斯表示,國際貨幣基金將於下個月公布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但他並未說明更多細節。由於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導致不確定性以及企業信心、投資和貿易下降,世界經濟活動的步調仍然受到抑制。

萊斯表示,「貿易緊張…不僅只是一種威脅,而是已經真正開始遏制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我們最新的評估是…美中關稅,包括已經執行或宣布的,可能使2020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下降0.8%。未來幾年還會進一步減少。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尚未見到IMF新出爐預測,但料想美國受到的影響不會這麼嚴重。梅努欽參與「紐約時報」主辦的活動後,記者問到他對IMF預測的看法時,梅努欽說:「我不預期在美國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紐約消費金融服務商Bankrate經濟分析師漢姆瑞克(Mark Hamrick)指出,IMF新的預測反映出對美中將終結貿易戰的疑慮。IMF的評估恐引發美國11年經濟擴張後轉趨衰退的擔憂。Bankrate調查經濟學家預測,美國2020年11月總統大選時,有41%機率美國經濟將陷於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