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詩人作家讚神韻:全世界都會產生共鳴的音律

2018年9月30日下午,詩人徐芝月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韓國大邱音樂廳的演出。(記者全景林/攝影)
2018年9月30日下午,詩人徐芝月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韓國大邱音樂廳的演出。(記者全景林/攝影)

【記者王佳慧/韓國報導】9月30日下午,大邱音樂廳迎來了神韻交響樂團2018年在韓國的首場演出,各界菁英慕名而來,紛紛進場聆賞期盼已久的德音雅樂。韓國詩人協會中央委員、同時也身兼韓民族之愛文化人協會作家會共同議長的詩人徐芝月,欣賞完音樂會後讚歎說道:「這就是全世界任何人都會產生共鳴的音律。」

首次聽神韻交響樂,激起徐芝月內心共鳴,他從神韻音樂中感受到,非常雄偉地展示了中國東北三省、滿洲地區一望無際的平原、絲綢之路和世界級的文化。

「中國擁有五千年歷史,那種歷史的輝煌、雄壯和文化色彩,都非常別具風格,所以當聽到中國樂器演奏出中國音樂的時候,真的是扣人心弦。」

他認為,貝多芬和舒伯特的交響曲非常優秀,只是用平常的演奏方式沒有新意,而神韻音樂將中國古老樂器用全新的方式再現動人樂音,並與西洋樂器相得益彰,讓他覺得聲音色彩非常鮮明。

「神韻演奏的不僅僅是西洋音樂,而是以中國古老樂器爲主導,兩者融合成一體,我覺得音樂反而更純粹了,聽所有西洋樂器的時候,色彩非常鮮明。」他繼續說道:「而在鮮明度是很高的基礎上,又增添了古典韻味,那種古典色彩做底色,整體渲染開來!所以聽起來特別與衆不同。」

中國古老樂器領奏 旋律東方韻味十足

尤其對於二胡演奏,徐芝月印象也很深刻,「二胡演奏非常獨特,和整個樂團融合的天衣無縫。」「還有最左邊的豎琴,那個樂器的旋律也很獨特,就像水滴滴落到芋頭葉上一般,那種聲音玲瓏剔透。」

「我聽過了無數現代音樂,乃至西洋音樂,迴繞在耳邊的都是那些熟悉的旋律,但是神韻將中國傳統音樂加入了其他元素,創造出全新的曲風,讓人覺得耳目一新,同時,為所有人帶來感動!」徐芝月讚歎地說,「我覺得對韓國的影響是很大的。」

由於平時習慣於聽西方交響樂,徐芝月也發現,「神韻以中國樂器爲主導讓人覺得東方韻味十足。」整個曲目傳遞給他深層的中華文化底蘊,他直讚:「這才是真正的音樂,這音樂中帶有那個地區、那個國家、那個民族的生命特徵。」

「神韻交響樂的和聲非常豐富多彩。」他深刻感受到,「中國和韓國一同走過了五千年的歷史,而韓國也從中學習了中國的思想、文化和哲學,所以我們一定要理解、也一定要知道。」

中西樂器完美融合,演奏出中國亙古旋律,他強調,「爲了準確把握和保存我們的歷史,我們必須接觸中國的文化、歷史和音樂,唯有如此才能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徐芝月說:「我希望未來,神韻交響樂可以傳播得更加廣泛,而明年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時候,我也一定會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