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頓離職 美伊戰爭降溫

【記者司馬靖/香港報導】美國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說,波頓出局,世界各地的戰爭威脅大大減少。「我讚揚川普總統採取了這一必要行動。總統對外交政策有很強的直覺,結束了無休止的戰爭。分享這些觀點的人應該為他服務。」

憂思科學家聯盟的全球安全計畫高級分析師和華盛頓代表、全球安全計畫斯蒂芬楊評論說:波頓的離開對美國安全來說是個好消息。1. 美俄軍控協議可能會被挽救。2. 與北韓的談判將得到更多支持。3. 與伊朗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下降。4. 盟友會更快樂。

憂思科學家聯盟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非政府組織,由全球10萬多名科學家組成。該組織最初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們倡議組建,主要目的是提出一些報告和忠告,避免科學技術遭到濫用。該組織經常對美國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評,並曝光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美國聯俄 中共大事不妙

有消息透露,波頓被解雇後,中共馬上發動各種隱藏力量進行遊說,試圖將自己中意的人選推上這個重要職位。而川普中意的人選將是一名真正的反共鬥士。

有分析指,雖然中共在其媒體上表現出對波頓的公開敵意,甚至在去年川金會前夕點名讓波頓不要參加。但實際上,中共不願意看到這位「對中鷹派」被解雇,因博爾頓極力推動發動戰爭打擊伊朗和北韓,在長達18年的阿富汗戰爭尚未結束的情況下,這將轉移美國瞄準中共的視線。而美國川普政府正將國家戰略從反恐轉向對抗中俄的挑戰方面。

時政評論員王篤然分析,波頓是個對中東和俄羅斯鷹派,他喜歡戰爭,而川普是要集中力量打擊中共,打貿易戰;波頓和川普的國家大戰略不吻合,他代表的是建制派鷹派勢力,注重中東和俄羅斯超過打擊中共,所以要他離職。

波頓的政策會讓美國深陷中東,就類似911一樣分散美國打擊中共的資源和注意力。而且他是長期的對俄羅斯鷹派。而美國現在戰略是集中力量打擊中共,要拉俄羅斯回到八大工業國組織(G8)。

日本已經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回到G8,法國剛剛也和俄羅斯緩和關係,英國不反對俄羅斯回到G8,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0月大選估計就要下台了,這個時候波頓離職正是時候。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與法國三軍部長巴爾里,9月9日前往俄羅斯與俄羅斯外長與國防部長舉行雙邊會談,這是克里米亞危機爆發之後,法俄兩國首次召開類似的會議。突顯法俄關係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