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緩修代理人法 台灣基進:執政黨勿落圈套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外傳民進黨對「外國代理人」立法意見分歧、出現暫緩聲浪。對此,台灣基進15日表示,別讓暫緩法案成為其他陣營見縫插針的機會,強調就算暫緩立法,但中共滲透根本不會暫緩,呼籲民進黨不要半途而廢,用行動保台給予國人信心。

有媒體報導,目前民進黨立委對修「外國代理人」法案出現緩推聲浪,原因是估計立院本會期實際開會只有2個半月,時間上可能來不及處理,應該先處理必要的事情,例如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對此,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民進黨該做的不是暫緩,而是向社會大眾充分解釋。他指出,近日紅媒與藍營針對「外國代理人」法案大肆批評,代表法案「打到痛點」,此時此刻若輕易暫緩,容易被見縫插針。

他表示,民進黨推動法案遇到困難時,更因團結站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明。他強調,最紮實的立法工作才是保台根本,外國代理人滲透的問題,就是明年選舉的主戰場,民進黨不應把處理外國代理人當作「麻煩的苦差事」。

顏銘緯說,如果暫緩推動相關立法及修法,亡國感將只增不減,更會使得中共滲透變本加厲,呼籲民進黨正視國民憂心的中共滲透議題,將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相關立法與修法納入優先法案。

顏銘緯提醒民進黨團,不要落入紅媒與藍營的圈套,因為代理人法是否涉及「台商」其實是假議題,法案核心精神是針對「行為本身」、而非身份,完全不會干擾正常商業行為。台商、台幹若單純經商就業,就不在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所規範的範圍之內,所謂台商疑慮是純屬不必要的臆測與誤會。

顏銘緯強調,民主與自由的價值,在於鼓勵並且保障正常公開交流的權利,但當中共假藉交流的名義,實際遂行干預台灣民主政治運作之實,那就是不能被容忍的。這是很基本的「自我防衛機制」。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目前該法案確定三大方向:不會用專法、不會採登記制,也不會影響到一般台商。但因為本會期時間緊迫,所以要先把法定該做的做完,例如審計長人事同意權案、總預算案、軍購特別條例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中共代理人法案因為定義不明確,恐違反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且修法若通過,也可能會讓台商、超過百萬在大陸就學就業的國人,可能陷入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他一直呼籲夏天開臨時會處理修法,完全沒有人要回應,原來「守護台灣民主」,對這些人而言,只能是選舉時拿來喊的,而不是現在就以具體行動實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