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我在今日: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覽暨學術研討會,昨在臺師大舉行

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由33位會員提出個人代表作,並特別展出李石樵作品與邀請旅美藝術家吳文瑤共同展出。(記者莊宜真/攝影)
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由33位會員提出個人代表作,並特別展出李石樵作品與邀請旅美藝術家吳文瑤共同展出。(記者莊宜真/攝影)
文、圖/莊宜真

「今日畫會」成立於戰後初期現代美術運動最激進的ㄧ九五〇年代末期。不同於六〇年代其他畫會多以「民族性」連結帶有現代性意涵的「抽象」形式表現。1959年ㄧ群師大藝術系畢業的簡錫圭、王鍊登、周月秀、張國雄、廖修平、葉大偉,與北師藝術科培育的張錦樹、鄭明進、張祥銘、歐萬火圭等年輕創作者在李石樵老師畫室發起創立。以鼓勵創作、提高藝術水準為宗旨,崇尚自由、真實、進取的作風,開啟畫會超過半世紀的演進歷程。 

1964年今日畫會於舉辦四屆6次展覽後,因會員不同的生涯規劃,而暫時休會。1993年經簡錫圭籌劃復會,2002年宣布正式復會展出,旋於2006年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為「臺灣今日畫家協會」,簡稱為「今日畫會」。畫會廣納臺、法、美、日、德、澳、加等地不同藝術背景的老、中、青世代創作者,共同組成風格多元,創作思想和表現形式自由奔放的今日樣貌。從畫會本身的歷史建構上來說,六十年來以美術院校生出身為主體(非業餘團體)、於畫室組織而成、跨校際、跨國籍、標舉藝術的純粹性、無會員身份背景限制、鼓吹創作自由等不同特質,至今不變頗為特殊。 

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由33位會員提出個人代表作,並特別展出李石樵作品與邀請旅美藝術家吳文瑤共同展出。會員中不乏國內大學美術科系教授及國內知名度極高的藝術創作者,他們經常積極參與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將藝術創作視為耕耘本土,展望國際與開創未來的契機,作品同時呈現跨形式與跨文化的多元並呈態勢。每位藝術家篤定自己處在當下的「今日」,期許「我在今日,今日我在」共同建構臺灣美術史。

酷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版畫中心榮譽藝術總監 鐘有輝教授作品)酷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版畫中心榮譽藝術總監 鐘有輝教授作品)
炫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版畫中心榮譽藝術總監 鐘有輝教授作品)炫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版畫中心榮譽藝術總監 鐘有輝教授作品)

【我在今日: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覽暨學術研討會

展覽時間:2019年9月14日至9月19日
開幕時間:2019年9月14日(六)上午10時
研討會時間:2019年9月14日(六)上午10時30分

・《自由真實進取—有關「今日畫會」的成立及其早期活動》
白適銘 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 教授)

・《我在今日:今日畫會歷史回顧與會員創作形式風格》
林雪卿 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 教授)

・今日畫會會員報告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德群畫廊(臺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策展人 林雪卿(0928-276172) 鐘有輝(0932-140139)
E-mail : [email protected]

參展藝術家:

簡錫圭、廖修平、張錦樹、李文謙、何耀宗、何宣廣、趙國宗、鐘有輝、林雪卿、蔡義雄、黃秋月、周沛榕、黃世團、陳敏雄、林憲茂、郭博州、陶文岳、游守中、林進達、林福全、洪郁大、葉大偉、塗樹根、沈金源、陳艷淑、徐明豐、陳文龍、賴振輝、蕭麗綾、李國坤、蔡文雄、陳水財、田文筆(依人會先後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