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法院新會期 民進黨團不列優先法案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於17日開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6日召開黨團大會,除確定各委員會的召委名單外,也決議本會期將不列優先法案,就是先處理法定事項,包括總預算案、審計長同意權、軍購特別預算等。至於「中共代理人」修法,尚待討論以凝聚共識。

民進黨團16日召開黨團大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會後受訪表示,本會期不會列哪些為優先法案。由於本會期特別短,加上明年1月大選,初步規劃先完成法定事項,包括10月1日就要上任的審計長同意權,第二部分是總預算,本會期是預算會期,將儘速審議完成。

至於「中共代理人」修法,李俊俋說,從來沒有暫緩或是不審,也並非「打假球」,只是大家尚未好好討論,而且法案牽涉非常廣,大家都有不同意見,若一開議就討論,在野黨勢必全面杯葛,整個會期就掛了,這對會期的推展沒有幫助。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中共代理人」修法有很多版本,未來在討論過程中,比較能夠聚焦哪個版本作為優先;法案內容上,如何將犯罪明確化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同時在國安和台灣自由、民主、人權之間取得平衡,也是必要考量。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早在今夏他就不斷呼籲,希望全力支持「反併吞滲透法」,也呼籲大家不要只是感受到焦慮,要採取具體行動,希望可以在8月開臨時會,處理反紅媒法案和反併吞滲透法。

黃國昌說,但他喊了半天卻都不開臨時會,至今還沒聽到任何答案,收到的訊息卻是本會期只剩下2個半月,可以處理的事情不多。他希望明年選舉檢驗的時候,民眾不要以喊了什麼口號來看待候選人,而是要以具體行動來檢驗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