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舌尖上的魔術師 神祕果能改變味蕾

「 神祕果 」這來自西非的小小果實,完全顛覆人們對酸的想像。(Shutterstock)
「 神祕果 」這來自西非的小小果實,完全顛覆人們對酸的想像。(Shutterstock)

文/曾晏均
神農踏遍三山五嶽,採集天下異草,嘗味草木,宜藥療疾。自然界是個孕育萬物的寶庫,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生長習性與功效,或許其貌不揚,但一經探究之後總會發現,有些特別的花草果實皆具有治病療效,同時兼具珍貴的觀賞價值。

有一種果實叫做「神祕果」,原本是生長在西非、加納、剛果等熱帶國家森林裡的橢圓形紅色小果實,模樣很可愛,但是只要吃上一口後,再吃檸檬、奇異果等酸性水果就會變得超甜超好吃。

「神祕果」這來自西非的神祕力量,完全顛覆人們對酸的想像,也因此被稱為「果園裡的魔術師」。

未熟成的神祕果實是青綠色,成熟後轉為紅色。(Shutterstock)未熟成的神祕果實是青綠色,成熟後轉為紅色。(Shutterstock)

神祕果的神奇功能

人的舌頭有很多味蕾能感受味覺,可以辨別酸、甜、苦、辣、鹹等味道,而神祕果就有「由酸變甜」改變味覺的神奇功能,堪稱是天然的變味劑,由於它的換味很直接,對於不喜歡吃酸性水果的人來說,可以有嘗試的選擇,而且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科學家對神祕果進行了化學分析,發現暫時改變舌頭味覺的活性物質為「糖朊」,此種物質會擾亂、抑制味蕾對酸味的敏感度,而對甜味的敏感度卻異常活躍。因此,只要吃一顆小小的神祕果後,再吃酸檸檬也會變成甜的了,而且這嘴裡的甜味可停留半個小時以上。

神祕果就有「由酸變甜」改變味覺的神奇功能,只要吃一顆小小的神祕果後,再吃酸檸檬也會變成甜。(Fotolia)神祕果就有「由酸變甜」改變味覺的神奇功能,只要吃一顆小小的神祕果後,再吃酸檸檬也會變成甜。(Fotolia)

神祕果的營養價值

神祕果的營養價值奇高,適合種植在高溫、高溼的亞熱帶,其果肉有些微酸澀,但含有豐富的醣蛋白、維生素C、檸檬酸、琥珀酸、草酸;葉子則含有鈉、鉀、鈣、鎂等微量礦物元素。

小小神祕果的果肉雖然很少,但可直接食用或加入鮮打果汁中,增添醇厚感,也可製成濃縮錠劑;而種子核則不能吃,如果要品嘗則可以含在嘴裡,能增加唾液生成。葉子也是純天然的植物味精,百搭任何煲燉湯和火鍋,使湯汁迸發出鮮甜美味,還可以用來泡茶或是混搭茶葉一起沖泡,都能感受不一樣的茶湯風味。

製作果昔時,可以加入神祕果,增添醇厚感。(Fotolia)製作果昔時,可以加入神祕果,增添醇厚感。(Fotolia)

下面介紹幾種神祕果的功效:

◎ 解酒

喝酒前,先吃一顆神祕果,可以分解酒精濃度,使酒變得更香醇,口感更好。酒後食用神祕果,可以大幅度減輕宿醉的痛苦。

◎ 增強免疫力

神祕果含奇特的醣蛋白與維生素C,可以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

◎ 降三高

神祕果可以調整高血糖與高血壓、痛風、尿酸、頭痛等疾病,保持血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