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跨國聯手「雙館共構」 新地標綠美圖開工

「台中綠美圖」開工典禮上,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親自將綠美圖立體模型致贈盧市長,再由盧市長贈予文山國小學生,象徵教育與文化傳承。(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綠美圖」開工典禮上,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親自將綠美圖立體模型致贈盧市長,再由盧市長贈予文山國小學生,象徵教育與文化傳承。(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以及台灣知名建築師劉培森跨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將圖書館與美術館連結的「雙館共構」設計,於9月16日開工動土。市長盧秀燕表示,新市府團隊排除一切困難,終於兑現綠美圖開工承諾,也為台灣公共建設樹立新典範,讓大台中再添一座偉大的城市地標。

占地254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具有多項劃時代建設,包括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台中綠美圖。盧秀燕於動土典。致詞表示,「台中綠美圖」,將打造一座「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成為全台最大的圖書、美術「雙館共構」建築物,市府投入37億元興建,預計111年完工,114年開館營運。

綠美圖開工典禮廣邀學校師生、教育界人士、藝文界前輩、建築界代表、市政顧問、民意代表、以及市府參與負責的主管和基層同仁共88人一起開工。綠美圖開工典禮廣邀學校師生、教育界人士、藝文界前輩、建築界代表、市政顧問、民意代表、以及市府參與負責的主管和基層同仁共88人一起開工。(記者鄧玫玲/攝影)

盧秀燕強調,綠美圖早自6年前開始國際競圖,然而,近年來工程卻3次流標,新市府團隊重新檢討修正招標文件,終於順利開工。她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綠美圖建設同仁的付出,尤其建設局基層同仁的努力,她說,這是市民共同的夢想和驕傲,因此廣邀學校師生、教育界人士、藝文界前輩、建築界代表、市政顧問、民意代表、以及市府參與負責的主管和基層同仁共88人一起開工,「這是大家的綠美圖!」

建築師妹島和世表示,能參加這麼盛大的動土典禮,她感到很開心,因為自己在台中長大,與台中的淵源非常深,這又是她在台灣參與的第一項公共工程;而綠美圖與過去設計的建築有所不同,結合了圖書館與美術館,由八棟具有穿透性、生態特色的建築相連,首創「分齡分館」專業服務,將是全台最大單一樓層面積的圖書館,而且特別抬高地面層與公園平行,連結市民廣場,可以讓更多民眾親近這座建築,走入閱讀和藝術的領域。

「台中綠美圖」,將圖書館與美術館連結的「雙館共構」設計,9月16日開工動土。現場邀請小提琴手和舞蹈演員配合演出,場面隆重盛大。「台中綠美圖」,將圖書館與美術館連結的「雙館共構」設計,9月16日開工動土。現場邀請小提琴手和舞蹈演員配合演出,場面隆重盛大。(記者鄧玫玲/攝影)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規劃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隔震層,地上7層鋼骨構造,總樓地板面積為5萬8,016平方公尺,預計111年底前主體建築工程完工,接續進行內部裝修工程,114年開館營運後,將掀開中台灣文化藝術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