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失智病例 柯P:客製化照護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108年度國際失智月行銷活動」記者會,他表示,北市約有3萬8千多人失智,且人數可能逐年攀升,因此北市府推動「台北市失智症行動計畫」,共有5處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24處失智者社區服務據點,發展以個案為中心的多元照護服務系統。

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46萬8千餘人,占台北市總人口17.64%,是六都最高。柯文哲表示,這個數字還會繼續上升,估計在四年內,65歲以上的人口會超過20%;而台北市的失智人口目前約有3萬8千多人,同樣也會上升,因為老化本身就是失智症最大的危險因素,年紀愈大失智的比率愈高。

柯文哲認為,在一個城市裡有這麼多的失智人口,就是社會問題,因此台北市政府推出「台北市失智症行動計畫」,在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委員會中,有一個處理失智的網絡小組,整合市府內部對失智照顧有關的局處,包括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消防局、勞動局、交通局等單位,這樣才有辦法發揮整個政府的整體力量,

但是對於失智症的個案,柯文哲說,市府透過各種社區營造的方式,不管是健康服務中心、聯合醫院、老人照顧中心,把可疑的病例先篩檢出來,再轉介到合約醫院做確診,一旦確認以後,將啟動一個以個案為中心的照護系統,按照他的需求特性,勾選出對他最有幫助的項目,做出整合處理,因為每個失智症患者所需要的照顧跟服務都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共有5處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24處失智者社區服務據點,但市府不太贊成這種機構性的照顧方式,因為成本太高,但將來失智症的個案照護,還是會以社區照護為主體;台北市把失智症當做一個很重要的施政目標,市府團隊會透過「府」的力量,並以個案為中心,建立一個客製化的照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