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十一擾民 禁飛風箏家鴿 遊客被鎖酒店

9月15日起,北京市禁鴿子和無人機飛越市中心上空。( LIU JIN/AFP/Getty Images)
9月15日起,北京市禁鴿子和無人機飛越市中心上空。( LIU JIN/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方曉、林南/綜合報導】中共為了慶祝「十一」篡政70周年,不斷擾民,搞得北京城風聲鶴唳。目前北京市中心已經禁止放飛風箏、無人機和家鴿,外國遊客連續兩天(每天12小時)被禁止出入酒店。

根據北京市政府網站上公布的通知,9月15日至10月1日,北京16個區中的7個區禁止放風箏、無人機和家鴿,以免「影響飛行安全」。

據新華社報導,天安門廣場週末不對遊客開放,並於週一上午10時重新開放。一些道路和地鐵站也在不同時間關閉,以及沿著遊行路線進入建築物。

一位旅遊博主Sebastian Powell在網上發布了北京君悅酒店的郵件,為了十一排練,週六和週日酒店被連續兩次封鎖12小時,期間旅客不能進出酒店。

事實上,自9月初開始排練,每個週末不僅酒店都被完全鎖定,而且可以看到長安大街的部分辦公室和公寓也被封鎖了。

北京的安排讓很多外國遊客感到意外,為了趕飛機的遊客,不得不匆忙重新安排交通和住宿。而那些到中國觀看景點的遊客突然被告知,他們至少24小時不能外出。

14日,北京市中心傍晚起多處封路,多個地鐵站關閉,大批警察在街上戒備。多輛參與閱兵的戰車、坦克在馬路經過。有在封路範圍的遊客不知道當局實施交通管制,未能坐車離開,需要以單車或徒步走出管制範圍。長安街兩旁的住戶亦被要求關窗和拉上窗簾。

網友「貧下工人wu」表示:十一假期未到,治安管理草木皆兵,擾民啊!

此前,中共國新辦介紹舉行記者會,介紹十一活動的所謂特點。其發言人聲稱,十一閱兵儀式的特點之一是「突出群眾性」。網友「Victor_fw」質疑:那麼我等屁民是不是可以參與一下?

美網友:希望鴿子懂中文

而對於中共甚至禁止鴿子飛行,美國網友紛紛在網上留言,或質疑、或嘲諷、或發出質問。這條新聞立即成為當日最多點評的新聞之一。

有網友表示,這是一個「騙局」,鴿子如何能夠獲得這些禁飛的訊息,「我希望鴿子懂中文。」一位網友感嘆地說,「鳥總得飛,魚總得游……在中國就不行。」

還有網友嘲諷說,「中共政府可能還會要求大自然母親:只允許有晴朗的天空,其餘一概不接受。」「下一個禁令,他們將要禁止在遊行當天下雨!」

更多網友關注到,中共的做法是共產黨想控制一切的典型行為模式。有網民表示,「中共還禁止了人們『思考』的行為。」「不要承認紅色中國。」

「我一直認為用我們的美元和債務銷售來支撐一個共產主義國家是如此的瘋狂。我從90年代開始考慮,(它們)操縱一切的方式,就是基於貪婪。」網友MinnMac質問中共:「嘿,你想從人類這裡得到什麼?」

另外,中共的70周年慶祝活動面臨的一個陰影,就是香港人民為爭取其自治權而進行的持續抗議活動。6月分的一項引渡法案引發了系列抗議活動,許多人認為,這是中共越來越多地侵犯自由的一個例子。

網友SigSputnik說:「讓香港自由!」他的留言獲得了很多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