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索國央行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索羅門政府在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索羅門媒體16日報導,索國央行評估報告指出,一旦與中共建交,索國將面臨3大風險,包括:該國債務水準上升、影響財政項目,以及美國可能凍結索國的外匯存底等。

據索羅門時報的報導,索國中央銀行(CBSI)在「評估轉向中共的潛在經濟影響」報告中提出警訊,指出索國在與中共建交後,恐面臨3項可能的影響和風險。

據報導指出,首先被衝擊的是索國的債務水準,索國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為10%,而當該國的蒂納水力發電計畫動工後,債務占比將攀升至30%。而索國與中共建交後,債務的占比恐達到45%以上。他們也以巴布亞紐幾內亞為例,其目前債務占GDP比達36%,該國正努力為債務融資。

報導指出,當債務占比提高後,政府必須將大部分的收入用於還債,這將排擠關鍵優先財政項目,代表該國的基本服務等建設恐停滯;另外,若與中共建交,美國可能凍結索國的外匯存底。目前美元占索國外匯存底配置達64%,一旦遭凍結,索國經濟將面臨癱瘓。

索國央行還說,與台灣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相較一些與中共建交的國家,皆有較高的經濟成長率,這些國家的債務水準也在可接受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