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相思不相思

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豆科。(攝影/鄭清海)
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豆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黃花滿樹一球球

迎風搖曳枝上頭

樹名相思無紅豆

何苦自尋煩惱愁

黃花滿樹一球球,迎風搖曳枝上頭。(攝影/鄭清海)黃花滿樹一球球,迎風搖曳枝上頭。(攝影/鄭清海)
樹名相思無紅豆,何苦自尋煩惱愁。(攝影/鄭清海)樹名相思無紅豆,何苦自尋煩惱愁。(攝影/鄭清海)

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 豆科

又稱臺灣相思、臺灣柳,相思仔,香絲樹、假葉豆、細葉相思樹。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根系非常發達,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只有在種子萌芽後第一片長出的葉才呈現豆類特有的羽狀複葉。花金黃色,聞起來有輕淡的香味。果實為莢果。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更供作薪炭及種植為行道、園景樹。

 (攝影/鄭清海)
樹皮可治跌打損傷。(攝影/鄭清海)樹皮可治跌打損傷。(攝影/鄭清海)
台灣最好的薪炭材,早期政府還曾將相思炭發給全國公務人員,作為家庭炊食的柴火用。(攝影/鄭清海)台灣最好的薪炭材,早期政府還曾將相思炭發給全國公務人員,作為家庭炊食的柴火用。(攝影/鄭清海)

台灣最好的薪炭材,早期政府還曾將相思炭發給全國公務人員,作為家庭炊食的柴火用,您想不到吧!嫩枝葉行血散瘀,袪腐生肌,治跌打,毒蛇咬傷,野外皮膚擦傷,可用嫩芽,放在嘴裡嚼爛後敷在受傷的地方,很快就可痊癒。樹皮可治跌打損傷。◇

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攝影/鄭清海)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攝影/鄭清海)
臺灣相思、臺灣柳,相思仔,香絲樹、假葉豆、細葉相思樹。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攝影/鄭清海)臺灣相思、臺灣柳,相思仔,香絲樹、假葉豆、細葉相思樹。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攝影/鄭清海)
花金黃色,聞起來有輕淡的香味。果實為莢果。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更供作薪炭及種植為行道、園景樹。(攝影/鄭清海)花金黃色,聞起來有輕淡的香味。果實為莢果。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更供作薪炭及種植為行道、園景樹。(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