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長照溫馨情 溫暖你我心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長期照顧服務,照顧年邁失能的長輩,也照顧因意外導致失能具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個案,長期照顧對於家屬來說是沈重的壓力;現在長照2.0服務項目多元,可依個案需求擬定照顧計劃,讓個案獲得身心的基本滿足,也可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的空間,長照服務申請簡便只要一電話1966即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高齡78歲的林阿公及阿嬷倆老住在偏僻的山區,尚需走1小段路才可遇到周圍的鄰居,倆老年輕時即在這間起家厝養兒育女,現在子女們都在外成家立業,雖然經濟不寛裕但家人間的感情緊密,子女們假日時總會輪流返家看看倆老,但平時仍是倆老互相陪伴、互相照顧。

然而106年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的阿嬷中風了,被緊急送至醫院急救後救回一命,但出院後四肢癱軟無力,不僅基本的日常生活大小便及飲食等,皆需阿公及子女們照顧,還會日夜顛倒,有時一下沒看到阿公,還會大吼大叫,精神狀況反覆不定,阿嬷這些情況讓阿公及請假返家協助照顧的子女們壓力非常大,但因子女們工作因素無法一直請假,所以子女們從朋友處得知可申請長照服務協助照顧失能的阿嬷,也緩解阿公的照顧壓力。

這個月苗栗縣府照管專員例行性至阿嬤家看看阿嬤身體狀況及使用長照服務的情況,照顧專員開車到阿嬷家門口時即見到阿公笑咪咪的從家裡走出來,迎接照專,照專一進門即看到氣色很好穿著花朵樣式的衣服、戴著珍珠項鍊的阿嬷坐在輪椅上與照專打招呼,阿公笑笑的說阿嬷好很多了。

阿公感謝長照服務的幫忙,而照專則與阿嬷打趣說好這麼快,一定是有個好老公的貼心照顧,且還每天幫忙打扮漂漂亮亮,對不對?沒想到高齡76歲的阿嬷居然害羞的回照專一句:「對啊!都是他在照顧我,每天都會幫我戴項鍊」,而平時重聽的阿公居然在旁馬上回說:「因她是我老婆呀!年輕時跟著我吃苦,現在老了生病了當然我照顧她」。話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不就是世上最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