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週/四)復談 為部長級會議鋪路

美國商會轉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的話說,川普政府想達成「真正的協議」。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商會轉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的話說,川普政府想達成「真正的協議」。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一(9月16日)告訴美國商會的企業高層,儘管美中在今年稍早曾接近達成協議,但真正達成貿易協議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長杜諾惠(Tom Donohue)透露了上述消息。杜諾惠還表示,萊特海澤未提及外界盛傳的「臨時協議」的可能性。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一表示,美中副部長級貿易談判將於本週四(9月19日)開啟。中共商務部則在當地時間週二(17日)表示,財政部副部長廖敏將於週三(18日)率團赴美參加副部長級會談。

綜合路透社和「政治」(Politico)網站報導,週一,在一場敦促國會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的記者會上,杜諾惠表示,萊特海澤透露,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是非常大的挑戰;幾個月前,美中談判幾乎完全崩潰,當時雙方已經非常接近達成可行的協議。

杜諾惠表示,萊特海澤沒有提及達成進一步延後關稅升級的臨時協議,以此緩解貿易緊張局勢的可能性。

他說,萊特海澤仍在推動一項「真正的協議」,以解決兩年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就提出的、關於智慧財產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

杜諾惠說:「他(萊特海澤)很清楚,我們必須一步一步完成,但這必須是真正的協議。」

彭博社9月12日引述5名知情者的話報導,川普政府官員已經討論向中方提供小範圍的貿易協議,將延後甚至首次取消一些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換取中方在智慧財產和農產品購買方面的承諾。

對於上述消息,川普當天傍晚說:「這意味著我們會做一些事情……這是有協議和沒協議的問題。我想這是我們會考慮的事情。」

目前尚不清楚美中將在何種基礎上恢復談判。美國方面表示,北京撤回上半年一度達成共識的協議草案。北京特別反對美國要求修改國內法、解決智慧財產和強制技術轉讓等方面的核心問題,美中談判於5月初破裂。

「政治」網站報導,萊特海澤告訴商界領袖,中方已經採取積極行動,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川普要求中方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緩解北京對美國農民的打擊。

中共施小惠 不足以達成協議

「我認為你不會看到關稅取消,直到我們達成了真正的協議,人們才會覺得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杜諾惠說:「在我看來,一個真正的協議將不僅僅是中方購買更多農作物,或僅僅是做一些有利於我們進行更多實質性對話的小事。」

川普9月11日宣布,應中共要求,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25%提升到30%的時間延後兩週,即從10月1日延到15日生效。美國將於12月15日實施另一輪關稅,幾乎涵蓋所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和手機等消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