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判斷美中談判進展 分析提供3信號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中10月初將舉行第13輪貿易談判,雙方上週互釋善意。不過,摩根史坦利美國公共政策戰略負責人澤薩斯(Michael Zezas)認為,儘管美中改善了稍早的貿易緊張,但如果關鍵因素沒突破,恐難逃第四次關稅升級。

澤薩斯週日(9月15日)在美國財經部落格ZeroHedge發表評論,他指出,兩國以友好的姿態為10月會談鋪路:中方撤銷部分美國產品關稅,開始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美方則延後兩週調高關稅。

澤薩斯援引媒體報導寫道,雙方談判代表正在積極探索各種條件下的「小額交易」(mini-deals),限制進一步關稅升級,關稅甚至可能隨著談判繼續而取消。

不過澤薩斯提醒:「動個嘴巴說說,誰都會。正如我們在整個談判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學到的那樣,折衷讓步的想法很快就會被(中共)破壞。這反映了這個過程有多複雜,雙方對強制執行機制以及如何迅速取消現有關稅等關鍵問題不願讓步。」

澤薩斯說,在目前的情況下,「得區分哪些訊息會告訴我們這在經濟上是有意義的『真實交易』、而且可能實現;哪些則不會?」

他認為,如下三個因素才能導致有意義的讓步(concession):(1)風險資產明顯疲軟;(2)經濟數據明顯疲軟;(3)政治風險明顯增加。

澤薩斯解釋,任何一個因素都會激勵一方或雙方在核心問題上讓步。例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要是說,雙方探討的不僅僅是一個「概念性」協議,若談到貿易協定的執法問題,那就是一個真正的好消息。

但是到目前為止,上述信號都未出現。澤薩斯說,目前的情況顯示,突破現狀的因素還未被觸發,例如:股票市場保持在高水準;最近幾個月,美國總統的民調數字沒有進一步下降;這兩個國家的經濟數據仍然喜憂參半。

因此,澤薩斯推測,雙方會有更多「廉價談話」而非「真實交易」。他認為,談判者應尋求其他行動,在不損害任何一方核心觀點的情況下凍結緊張局勢,但是這很難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