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50歲以下女性得乳癌逾3成 醫師籲盡早治療

50歲以下女性得乳癌逾3成,醫師呼籲罹患乳癌女性盡早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50歲以下女性得乳癌逾3成,醫師呼籲罹患乳癌女性盡早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乳癌對女性產生威脅,尤其是停經前乳癌婦女,往往擔心治療所帶來的疲憊與不適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家庭或是工作等等,因此遲遲不願面對疾病。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表示,但如果停經前乳癌婦女延宕療程,惡化速度將更甚於更年期乳癌患者。

根據國健署201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體乳癌患者中,50歲以下診斷出乳癌比例約為34.4%,相當於每三位乳癌患者就有一位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遠高於美國的19%,其中又有5.2%的女性處於乳癌第四期,即晚期乳癌或稱轉移性乳癌。

曾令民理事長表示,以乳癌患者中的最大群族來說,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患者須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在停經前晚期乳癌甚至得摘除卵巢,雙管齊下完全阻斷雌性荷爾蒙的產生,進而達到打擊荷爾蒙陽性乳癌細胞的目的,但摘除卵巢會讓乳癌女性的身體殘缺感,身體直接進入停經狀態,失眠、情緒不穩、性器官不適等副作用,使得許多婦女寧可病情惡化、轉移也不願接受化療,而延誤黃金治療期。

但根據2019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中指出,CDK4/6抑制劑搭配停經針以及荷爾蒙藥物,能大幅延長晚期乳癌病患存活時間、延緩進入化療的時間、副作用趨近於零,也能降低近3成死亡率,還能夠保有原來的生活品質。目前健保不給付施打抑制劑,一個月需花費8至10萬元的治療費用。

最後,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呼籲,婦女千萬別再因為害怕或擔憂、不敢就醫而耽誤治療。

曾令民理提醒,婦女平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20歲以後的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45-69歲婦女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可提早至40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