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目前不想和伊朗開戰

美國總統川普9月16日表示,他不想與伊朗開戰,雖然目前看來,伊朗應該為事件負負。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9月16日表示,他不想與伊朗開戰,雖然目前看來,伊朗應該為事件負負。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徐簡/綜合編譯】沙烏地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上週遭無人機襲擊,引發國家油價大幅上漲。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16日)表示,雖然正在進行調查,伊朗很可能是這次襲擊的主謀。他同時表示,目前沒有計畫和伊朗開戰。

9月14日,沙國的國有石油企業「沙國阿美」的兩處石油設施遭到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攻擊。被襲後,沙國減少了約一半的石油生產。布蘭特原油期貨週一上漲20%,為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漲幅。

在白宮被記者問及伊朗是否應對沙國石油設施襲擊負責時,川普回答,看起來就是這樣,「我們會告訴你最終的消息。⋯⋯現在正在調查。」

川普還表示,他不想與伊朗開戰,但他指出美國擁有最好的武器系統,如戰鬥機、飛彈等。川普進一步表示:「儘管如此,我們當然希望避免這種做法(開戰)。」「我不想與任何人開戰。我是一個不想參戰的人。」

伊朗否認參與攻擊,並表示攻擊沙國石油設施的是「青年運動」。

沙國:證據指向伊朗

週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告訴安理會,關於沙國石油設施受襲的新訊息表明,「責任在於伊朗」,並且沒有證據表明襲擊來自葉門。

此前葉門「青年運動」自稱,是他們從葉門境內發射的無人機襲擊了沙國。沙國說,青年運動不過是「伊朗革命衛隊的工具」。

此前美國官員引用衛星影像等情報進行評估,美方表示,攻擊方位來自北方或西北,符合攻擊是來自波斯灣、伊朗或伊拉克的方向,而非葉門。

週一同日,沙國領導的軍事聯盟召開記者會,聯軍發言人馬里奇(Turki al-Maliki)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襲擊沙國石油設備所使用的武器「來自伊朗」,同樣不是從葉門發射的。他說,沙國當局將在未來幾天的記者會上,透露無人機發射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