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藍綠對決成定局 柯P:民眾黨進軍立院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11時拋出震撼彈,正式對外宣布退出2020總統大選,17日不會登記成為被連署人。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從未說過要參選,並堅信「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也將會提滿34席的不分區立委。

柯文哲認為,郭台銘身為跨國大企業的老闆,應該是一種危機型的領導人物,能在企業界存活下來,絕對有一定的實力,受意識形態包袱的影響也比較低。當郭台銘表達想投入大選時,他很高興有人願意出來挑戰這一局,讓台灣有機會跳脫藍綠泥淖;不過,郭台銘決定不選,他只能表達尊重,將來還是會維持合作,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

柯文哲在聲明中指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要去選,可是藍綠雙方一直把他當成假想敵,甚至把他放在總統初選的民調中來做對比,如果他不選,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辦?他認為,剛選完市長就馬上就投入總統大選,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也會影響整個市政的進行,有很多理由,讓市政跟總統大選沒有辦法同時兼顧。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柯文哲堅信他的口號,如果他在台北可以把市政做好,政治文化可以改變,也可以把台北當槓桿,來影響整個台灣。他非常清楚,從一個素人當選台北市長,因為都搞不清楚狀況,前兩年非常辛苦,如果選上了總統,整個故事又要重演一遍,前兩年會非常辛苦,無法掌握好整個狀況。

總統大選回歸到藍綠對決,柯文哲強調,如此更突顯民眾黨在國會力求「三黨不過半」的重要性。目前的執政黨在國會過半,但他看到的是執政毫無顧忌、人事浮濫酬庸,特別在選前的大撒幣政策,完全沒有財政紀律。在現行的體制下,要進軍立法院,不得不組黨,特別是不分區立委,目標是把他的價值理念帶進國會,並且推廣、實踐。

如果民眾黨可以進入國會成為關鍵少數,既可以減少在野黨無理取鬧、為反對而反對,也可以避免執政黨肆無忌憚,做更好的監督。至於在國會的布局,會使用影子內閣的概念,將提滿34席的不分區立委,能夠當選的就進入國會當立法委員,排在後半段的,就進入國會當辦公室主任,或是幕僚助理,培養下一代的政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