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郭台銘籲回歸理性務實責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中)17日發布一部名為《郭台銘與中華民國永遠在一起》的影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中)17日發布一部名為《郭台銘與中華民國永遠在一起》的影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莊麗存、徐乃義/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16日晚間11時發布聲明稿,表示將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連署。郭台銘在聲明稿中寫到,「我再三思考之後,希望讓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於是,我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雖然決定不參選總統,郭台銘表示,「但並不表示我放棄參與政治事務。」將持續積極推動他所提出的政策。

郭台銘臉書也在17日10時發布一部名為《郭台銘與中華民國永遠在一起》的影片。片中的郭台銘表示,經過一段時間思考,他的參選從來不是為了個人私慾,也不是為了派系和政黨利益,初衷是希望利用累積40年的經驗和人脈,還有一顆熱忱的心,為中華民國拚經濟,為2‚300萬人民拚未來。

郭台銘說,惡質選舉風氣,民粹盛行,因為個人私利與派系利益,還有階級鬥爭,都在撕裂台灣,也不忍心見到支持者受到霸凌。

最後,郭台銘提到,中華民國是大家所愛,唯有回歸理性、務實、負責任,才能為下一代找到未來,他是永遠的中華民國派,在中華民國需要郭台銘的時候,郭台銘永遠都在。

郭台銘也在《郭台銘與中華民國永遠在一起》的影片貼文下方留言。他說,16日晚上睡得不太好,因為擔心大家會因為這個決定感到失望、傷心、難過,再次向所有心繫台灣前途的朋友們致歉,大家的失望郭懂。「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仍會將這兩句至理名言作為人生永遠的目標,也和大家共勉。

郭台銘表示,「我忠於心中的理想,無法對人不仁,但坊間會有許多流言蜚語,重申我的決定與任何人無關,我向一些人道謝、道歉,或說明我的決定,這些做人的道理外界無需再擴大解讀。我堅持我的價值觀,對中華民國的立場與看法,不被人左右,相信郭台銘。」

郭幕僚:不參選與柯文哲無關

另外,對於外界猜測郭台銘決定不參選的臆測,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在17日中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做出回應。外傳原因為郭台銘的參選正當性不足,對此,劉宥彤表示,對於一個民主社會來說,參選的正當性,就是來自人民的選擇。

外界質疑,郭台銘找不到副手才棄選。劉宥彤澄清,其實早在兩週前,郭台銘就已經找好副手人選,是一名有政治經歷的男性,彼此存在默契就是17日登記當天再向外界公布,但現在既然沒有要參選,也就不需曝光副手人選。

外傳是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婉拒當副手才不參選。劉宥彤表示,與柯文哲無關,他雖然是考量對象之一,但不會是必要的,另外,因為不管副手要找誰都會曝光,所以之後知道副手是誰的人也不多,曝光的人選也就不列入討論事項。

侯友宜:不論什麼決定應給予祝福

針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深夜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其實郭台銘選擇他自己走他自己的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給他祝福,「選不選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實現內心價值,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做自己」。

侯友宜指出,選舉,其實還是個人決定最重要,選不選,其實沒有那麼樣的重要。台灣的選舉因為長時間以來都不斷的在做內耗,因為政治的對立與衝突,甚至製造的仇恨,讓台灣不斷的往後走。

侯友宜表示,其實選舉的過程是應該每一個人把自己的理性政策好好的來做一個論述,最重要每個人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靜下心來好好做事。每一個人真的只要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全力的為台灣、為中華民國做事,他相信台灣就會更好。

郭台銘退選是否有助黨內團結?侯友宜表示,政治他不懂,只知道把市政工作做好,才是重要的事情。他強調,他不喜歡談選舉,他的角色是市長,選舉不是他的角色,郭台銘曾經為了台灣的經濟打拚過,無論做出什麼決定,大家應給予祝福。

鄭文燦:深思熟慮的結果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11點以「對不起,我讓你們失望了」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投下震撼彈,不但藍營震撼,也讓許多支持者訝異!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郭董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退選,未來很多地方可以參酌他的意見。他也認為,郭對國政的關心應該是不會放棄的!

鄭文燦指出,郭台銘是基於他對國家社會的關懷,來評估總統的選舉,「他對國政的關心應該是不會放棄的!」強調郭一定是經過非常周全的考慮以後才決定退選,認為未來應該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參酌他的意見。

由於郭不參與2020,網友認為,任何事都脫離不了邏輯.不管軍事政治法律.果凍參選的起手式是從黑韓開始.第一時間就懷疑他參選的動機.不要講百分之百.就如同他自己說的99.99%,要參加選舉的人,不是很想贏,這實在是太詭異了,有網友懷疑他是蔡英文的側翼,但也有許多果凍粉覺得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