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歐盟長期補貼空巴 WTO或裁定違法

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傳出WTO將作出對美方有利的判決,裁定空中巴士(Airbus)違法。( ERIC PIERMONT / AFP)
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傳出WTO將作出對美方有利的判決,裁定空中巴士(Airbus)違法。( ERIC PIERMONT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針對波音及空中巴士的補貼爭議,美國與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已歷經15年的訴訟,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傳出WTO將作出對美方有利的判決,裁定空中巴士(Airbus)違法。這代表美國有權因此對歐盟商品加課更多的關稅。

美國與歐盟在波音(Boeing)及空中巴士的補貼上存有爭議,雙方在WTO纏鬥近15年的訴訟。美國政府在今年提出對歐盟加課的關稅計畫,用於補貼美國的大型民航機。

據國外媒體的報導,傳出WTO的裁定內容將對美方有利,WTO認為以歐盟長期補貼空中巴士,屬於非法的行為,這會衝擊到美國波音公司的利益。

報導指出,WTO有意允許美國可合法對歐盟相關出口商品加課50~70億美元(約新台幣1,562億~2,186億元)的關稅,做為對歐盟非法補貼空中巴士的報復。根據消息指出,相關報告預計將於本月底公佈。

據美國關稅課徵計畫,美國除了將對歐洲製造飛機零件課徵關稅外,也將對歐洲奢侈品、衣服、酒類、食品等課徵關稅,價值超過100億美元。

另外,歐盟已對WTO提起申訴,歐盟認為,波音公司也接受了美國政府的不公平財政協助,甚至效法美國提出徵收關稅清單,包括:化學產品、冷凍魚類、柑橘水果等商品,價值大約200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