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防盜紗窗

安裝新紗窗是為了防盜防蚊,要看風景,應該透過光明的窗玻璃去看。(123RF)
安裝新紗窗是為了防盜防蚊,要看風景,應該透過光明的窗玻璃去看。(123RF)

文/青松
出差一段時間,今天回來上班。早上,我順樓梯上行,看到一位朋友正站在窗邊往外看。天氣不好,正下著小雨。我問朋友:「在看雨啊?」她回頭對我笑,說:「在看防盜窗,很壓抑。」

經她提醒,我才注意到辦公樓新更換了防盜紗窗。黑色的紗窗,設計細密,我記得在網上看過介紹,不光防蚊防盜,還能防塵。這紗窗功能是齊全的,但就像朋友說的,讓人感覺壓抑,因為透過紗窗只能看到外面景物的輪廓,視線被遮擋,很不舒服。

原本很敞亮的大窗戶,被防盜窗擋住一塊兒,好像一下失去了光明。人的心理又特別奇怪,明明可以從沒有遮擋的玻璃往外看風景,但注意到防盜窗,就會忍不住透過防盜窗往外看。因為防盜窗顏色、花紋的緣故,眼睛盯著看不超過兩秒又想要逃離。所以,辦公樓新裝的防盜紗窗是對我們心理的考驗。

我自打意識到新紗窗的存在後,每上一層樓都會透過紗窗往外看一看,然後一次次下結論:透過紗窗看東西真不舒服。面對新裝的紗窗,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視而不見,依然從沒遮攔的玻璃向外看呢?

我們明知紗窗對視線的干擾,還是下意識地要去看,也許是因為紗窗的與眾不同吸引了我們的眼睛吧。要說起來,人對誘惑的抵抗力其實很低,放著旁邊敞亮的玻璃不管,而是一次次去主動招惹視覺的不舒服。也就是,理智上明知道是不好的東西,行為上卻還是要條件反射式地去觸碰。

看過幾次防盜紗窗後,我告訴自己,再不去看紗窗了。安裝新紗窗是為了防盜防蚊,而不是給我們看風景的。要看風景,應該透過光明的窗玻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