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太黏人怎麼辦?

父母可以通過承認和接受這種行為帶來的感受,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黏人的時期。(123RF)
父母可以通過承認和接受這種行為帶來的感受,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黏人的時期。(123RF)

編譯/溫婧
許多父母都抱怨孩子太黏人,不論是看不到父母就會大哭的小寶寶,還是在社交場合緊貼父母的幼兒,或是不想讓父母出門的小學生。太黏人的孩子真的讓父母很頭疼。

孩子黏人是在表達不願和父母分開的想法。這樣的行為可能在成長中的任何階段出現,直到小學畢業。嬰兒會通過大哭來表達不願和父母分開。幼兒或大一點的孩子也會在父母要離開身邊時,大哭或緊抓父母不放,甚至情緒會澈底崩潰。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反應完全正常。不過,父母可以通過承認和接受這種行為帶來的感受,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黏人的時期。

為什麼孩子會黏人?

孩子可能會因為害怕父母離開自己而產生分離焦慮,也可能會因為處於很多陌生人當中而產生焦慮,所以才緊跟父母。

不過,因為孩子從很小時就開始有自我意識和意願了——一種希望表達自我和影響世界的健康願望,所以,有時侯孩子的黏人行為也並不一定是因為孩子真的害怕父母離開,而僅僅是表達希望父母留下的強烈願望。

孩子與父母的強烈聯繫是天生的。父母通常代表一個安全且充滿愛的基地,在這裡,孩子可以探索世界,並發展獨立性。

當孩子在測試新獨立性時,例如:當他們學走路時,以及在上幼兒園、學前班或小學前的過渡期間,黏父母的行為會變得比較強烈。隨著年齡的增長,黏人的行為會減少,但仍可能在上小學期間出現。

孩子黏父母的程度及他們的表達方式可能受到以下因素的影響:

孩子的性格:有些孩子比較內向、害羞;而有的孩子則比較外向,喜歡用強烈的方式表達情感。

當家庭中出現重大事件或變化時,例如:新家庭成員的誕生、新學校或搬家,都會讓孩子變得更加黏父母,因為他們在調整自己適應新環境。

其他家庭因素,例如:父母分居或離異,父母自身的壓力或心理健康問題,都會讓孩子出現緊黏父母的行為,因為孩子對父母出現的變化非常敏感。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黏人期?

1.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基地。

當孩子來到一個新環境時,父母可以花一些時間陪他們一起適應新環境,鼓勵和幫助孩子樹立信心。

2.接受孩子的黏人行為和感受。

作為家長,在孩子出現黏人的行為時,請不要一味排斥,應當以一種平常心態去了解孩子的感受,與孩子交流,幫助他們管理自己的情緒。因為孩子的行為只是在表達他們的感受。

3.保持冷靜和自信,做孩子的榜樣。

父母是孩子的重要行為模範,也就是說父母對環境的反應會影響孩子對環境的感受。例如:孩子在剛開始上學時,如果父母表現出高度的擔憂和焦慮,孩子可能會不確定新環境是否安全。但是,如果父母表現出鎮定和自信,讓孩子認為自己可以應對新環境,那麼孩子也更可能這樣做。

4.提前與孩子討論計畫。

人都害怕未知,因此,與孩子談論即將發生的變化或可能令人害怕的情況,將有助於孩子應對新情況。例如:在去看醫生之前,和孩子講講行程,例如:醫生的辦公室在哪裡,如何去那,到達之後會見到哪些人,醫生可能會問什麼話,是否會檢查身體,如何檢查等。提前告訴孩子這些,讓孩子有心裡準備。最重要的是在和孩子講解的過程中,幫助孩子建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