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醫療團非洲送愛 嘉惠史瓦帝尼民眾

童醫院耳鼻喉部蔡青劭醫師在史瓦帝尼王國為當地民眾看診。(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醫院耳鼻喉部蔡青劭醫師在史瓦帝尼王國為當地民眾看診。(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

台灣近年來非常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援助活動,中部地區醫療院所、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與靜宜大學合作,月前遠赴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原史瓦濟蘭王國)」進行義診服務,童綜合醫院也委派耳鼻喉部蔡青劭主任前往支援,協助醫療義診、衛生健康教育宣導及人道關懷等。

這次醫療援助暨義診活動,除了童綜合醫院蔡青劭主任外,中部其他醫院的五名醫師也同行前往,這次共前往史國四個地區,吸引當地1,200多位民眾前來看診。另外,除了義診之外,也贈送當地藥品、五千公斤白米、水塔與鉛筆盒等文具用品。

史瓦帝尼王國是個資源貧瘠的國家,因為很多壯年人都死於愛滋病,所以當地大多數都是孤兒與老人家,義診時間從上午11點開始看到下午3點,從住宿地方搭車到達義診地點時,現場已經擠滿了等候看診的民眾,當義診時間結束,門外仍有許多等候民眾,但為了醫療團的安全,必須在天黑前回到住宿旅館。

史瓦帝尼等候看診的民眾大排長龍。史瓦帝尼等候看診的民眾大排長龍。(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醫院耳鼻喉部蔡青劭主任表示,在四個地區馬不停蹄地看診後,發現當地因風沙大,罹患的疾病以結膜炎居多,也因長時間徒步而引起肌肉痠痛,很多人因為感冒無法得到良好治療,而罹患中耳炎,冬季感冒也很常見,醫療團應用有限的藥物與器具,盡力給予當地民眾最好的治療。

台灣醫療團與合作單位秉持全人醫療的理念,堅持以身心靈角度,以醫療協助全世界資源缺乏地區。童綜合醫院長年來一直與社會公益團體合作,繼上次到北越義診後,這次更遠赴萬里之外的非洲,提供國內或國際的醫療援助活動,希望能讓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的當地民眾得到最及時的治療,並藉由義診來進行健康衛生教育宣導,以減少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