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守護土水人人有責 一千繪本贈嘉義小學

在文雅國小禮堂內,參與活動的長官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在文雅國小禮堂內,參與活動的長官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引人入勝的小水滴、小動物在環保教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為宣導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觀念,嘉義市政府環保局18日在文雅國小舉辦繪本贈書記者會,由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印製1,000本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繪本贈予嘉市轄內各個小學。

全員大合照。全員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守護土水在我嘉,繪本贈書義起學」為主題的贈書活動,期望藉由繪本《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故事書,讓學生瞭解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的重要性。市長黃敏惠代表受贈繪本,並與孩子們進行有獎徵答及繪本拼圖遊戲,呼籲大家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環保署長官送二書(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給嘉義市政府由市長黃敏惠代表受贈。 環保署長官送二書(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給嘉義市政府由市長黃敏惠代表受贈。(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表示,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民眾開始有環境資源保育的觀念,但相較於空氣或廢棄物,土壤及地下水卻鮮少被人注意,其孕育了無限生機,並生產人類所需的糧食,卻也是環境汙染的最終受體,常因不易被人察覺而造成汙染的累積,一旦被發現往往需要付出龐大的經費及人力進行改善,才能讓環境回復至原貌。

	有獎徵答全對的小朋友上台受獎並與貴賓合照。 有獎徵答全對的小朋友上台受獎並與貴賓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每一個社會問題,都是教育問題」,黃敏惠說,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環境教育要從小做起,教孩子愛護地球、珍惜環境。感謝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贈送童書繪本給本市學童,透過繪本告訴孩子守護土壤及水資源的重要性。期待在學童心中播下環境保護的種子,讓保育意識在學童心裡萌芽茁壯,進而將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的精神化為行動,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答對的同學上台替小水滴除汙。答對的同學上台替小水滴除汙。(記者李擷瓔/攝影)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倪炳雄表示,希望能透過繪本,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環境教育深入到嘉義市每個小朋友的心中,未來能共同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確保土地及水資源永續利用,提升環境品質。

小朋友才藝表演後與貴賓合照。小朋友才藝表演後與貴賓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近年來宣導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觀念不遺餘力,為落實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理念,以學生作為重點宣導對象,並辦理多場校園宣導活動。從民國102年起,陸續辦理了兒童劇團學校巡迴演出、拍攝動畫宣導短片、繪本說故事校園宣導列車等活動。

獨輪車結合扯鈴表演,呈現特技表演水準。獨輪車結合扯鈴表演,呈現特技表演水準。(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年(108)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印製1,000本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繪本故事書《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贈予嘉義市轄內各小學,期望藉由繪本故事書,讓學生瞭解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保育對人類的重要性。◇

無網網球拍當鈴線來表演扯鈴。無網網球拍當鈴線來表演扯鈴。(記者李擷瓔/攝影)
廚房鍋蓋拿來當鈴表演扯鈴。廚房鍋蓋拿來當鈴表演扯鈴。(記者李擷瓔/攝影)
4人一組玩一個鈴,使鈴分別在4個鈴線上走動,形成團隊合作的表演模式。4人一組玩一個鈴,使鈴分別在4個鈴線上走動,形成團隊合作的表演模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二隊比賽玩拼貼,市長隊加速的運作。二隊比賽玩拼貼,市長隊加速的運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環保署長官隊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環保署長官隊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