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釋迦牟尼與他的家人(下)菩提樹下悟道 他回歸故國救度親人

釋迦牟尼佛與兒子羅羅。(Hintha-Wikimedia Commons)
釋迦牟尼佛與兒子羅羅。(Hintha-Wikimedia Commons)
文/秦順天

(接上篇)

西元前595年二月初八,在一個月色明朗的夜裡,悉達多太子悄悄起身,離開寢宮。

太子毅然轉身,跨上白馬,他的馬童車匿緊隨其後,拚命拉住了馬尾,欲攔截太子,但太子奮勇躍馬,連帶車匿,飛越北門逾牆而出。當時大地都震動起來,天神執幡引路,助他逃脫,正是「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

悉達多太子出家逾城。(Biswarup Ganguly-Wikimedia Commons)悉達多太子出家逾城。(Biswarup Ganguly-Wikimedia Commons)

遠離了豪華的宮殿,拂曉時分,太子馳馬來到了離城百里外的山林。他解下髻髮中的寶珠,以奉父王;身上的瓔珞,以奉姨母;其餘莊嚴服飾,給予耶輸陀羅。一切交代清楚後,太子命車匿還宮。為表示與世俗生活的澈底了斷,太子拔出利劍,斬斷了自己的頭髮,同時發誓:「我若不了斷生死,終不回宮。我若不修成佛道,終不回見父王。我若不盡恩愛之情,終不回見姨母、妻子。」

車匿涕泣相勸:「您在宮中安享尊榮,如今山林裡到處是荊棘、蟲獸,您怎經得住這些艱險苦患?」

太子回答:「在宮中,父王雖為我抵禦了有形的荊棘、蟲獸,卻不能免除無形的苦痛憂傷。而我現在,就要解脫老病、死苦的束縛,尋找永久真實的安樂了。」見不能挽回,車匿只好回城覆命。

車匿牽回太子的座騎與寶飾,報告說太子已削髮出家,這對迦毗羅衛宮來說,天好像都塌下來一樣。淨飯王悲戚無比,耶輸陀羅也非常悲痛,她不明白,太子為何捨離如此美好的幸福生活,一句話也不說就離開?

釋尊回國

 

悉達多太子三十六歲在菩提樹下開悟成佛。(Wikimedia Commons)悉達多太子三十六歲在菩提樹下開悟成佛。(Wikimedia Commons)

出家後,悉達多太子學習了各種教說與禪定、苦行等,歷經六年,三十六歲的時候,他在菩提樹下開悟,後被稱為釋尊。之後第五年,他帶著大批出家弟子,應淨飯王的召請,回到了闊別十幾年的祖國。

淨飯王偕同波闍波提率領親族出城迎接,百姓也都焚香獻花,夾路相迎。淨飯王給釋尊準備了上好的衣、食及住宿,但是,釋尊依照佛制,自行外出,依然過著沿門托缽乞食的清苦生活。

淨飯王責問釋尊:「悉達多!你以前外出都是坐金車輦,現在你卻在街上乞食,這不是損壞釋迦族的名譽嗎?」

釋尊微笑著回答:「淨飯王,如今我早已不是悉達多了,我已斬斷一切世間凡情,我所思慮的,是如何度脫眾生的苦惱。我只能以佛法報答父王您的養育之恩,我給父王帶來的禮物,也只有佛法。」然後釋尊為淨飯王講法,淨飯王虔誠地皈依了三寶。

釋尊與耶輸陀羅的重聚

當淨飯王與親眷虔敬出迎釋尊時,唯有耶輸陀羅一人獨坐宮中,沒有去迎接自己的丈夫。她不想見他,她本可以生活得極其幸福快樂,卻因為他的出走,自己在青春中落寞苦熬。

最後,釋尊進王宮去見耶輸陀羅。本有萬千言語要向丈夫傾訴的耶輸陀羅,一見釋尊的威儀,一下竟無話可說了。

此時的釋尊,已滅除了塵世的情愛,但也非常體會耶輸陀羅的心,他說:「我知道你心裡怨恨我,但是你看!」釋尊施展了神通,在他展開的掌心上,顯現出他與耶輸陀羅夙世姻緣的一個緣起:

一個手持七枝優缽羅花的青衣女子,名叫瞿夷,碰到了十六歲的善惠。善惠是個修行者,想向她買花供佛。瞿夷說:「我也是要用這花供奉佛陀的。」善惠懇請以五百金買五枝花,以求未來成就無上佛果。見他發心虔誠,瞿夷非常感動,認為他定會成大果位。

瞿夷對善惠說:「如果你答應我,在你未得道之前,生生世世娶我為妻,在你得道後,允許我出家做你的弟子,我就將花給你。」

善惠說:「為了得道,我將捨棄一切榮華富貴與我自身的一切,包括妻子、兒女,你難道願意毀棄你的青春,以一生的孤苦為代價嫁與我嗎?難道你可以忍耐大半生情之傷痛,直至等到我的度化?如果你能發願,將來絕不阻礙我所做的一切捨棄布施,那我就答應你,來生娶你為妻。」

這對少男、少女都有著堅定的求道之心,當時就互相應允承諾了。後來,善惠拿著瞿夷的優缽羅花,去供奉了佛陀。

那一世的善惠,就是如今的釋尊、悉達多太子,而瞿夷就是耶輸陀羅。經過了累世的輪迴,他們這世結了夫婦的姻緣。

看到她和釋尊的往世,耶輸陀羅的記憶被打開了,她豁然明瞭。

釋尊說:「那時你清楚知道,你是要和我這樣一個要捨棄一切的人結法緣而共度人生,才可以成為我的妻子。如今,你卻忘了前世的誓約,讓自己受縛於情執,耽於愁苦哀怨之中!

你應該明白:『恩愛無常,合必有離。』一切都不過是緣來緣去、緣生緣滅,本來就沒有被我們永遠擁有的東西,你所希望廝守的,無非是一個短暫而美好的夢幻而已。」

耶輸陀羅聽罷,遂生出離之心,有了離苦得樂的願望。

釋尊給兒子的禮物

釋尊又去見了兒子羅睺羅。

羅睺羅說:「父親!我一出生您就走了,恐怕您再也不會回來了。請您把遺產給我好嗎?」

釋尊說:「羅睺羅,你想讓我給你世間的財富嗎?那是必定消失的虛幻之物,我給不了你。但是,我能給你出世間的寶藏,那才是永遠不會消失的珍寶!」

於是,釋尊將羅睺羅帶出了王宮。羅睺羅成了僧團中的第一名沙彌。

釋尊回國七天,隨他出家者達數百人,包括兒子羅睺羅,堂弟阿難、阿那律及提婆達多,還有皇宮理髮師優婆離等。

後來淨飯王病危,釋尊又趕往皇宮,為彌留的淨飯王講法,淨飯王因此證悟了阿羅漢果,在法喜中離世。

羅睺羅、阿難、優婆離,後來被列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中,修成了阿羅漢果。兒子羅睺羅號稱「密行第一」,阿難稱「多聞第一」,優婆離為「持戒第一」。

姨母波闍波提,帶領耶輸陀羅和另外一位妃子及五百釋迦族女,追隨釋尊出家,成為最早的比丘尼,後來都證得果位。耶輸陀羅以神通聞名,在釋尊之前入滅,證得了阿羅漢果。她被授記,將來成佛名號為「具足千萬光相如來」。

釋尊涅盤時,已經過世的生母摩耶夫人從空而下,來到釋尊棺前,不勝悲傷。釋尊以神通法力,令棺蓋自動打開,他從金棺中合掌坐起,為母親說法:「有勞母親遠從天上而來,然母親應該了悟,世間諸行無常,願母親不要憂傷啼哭。」

釋尊說偈與母辭別後,再入棺中,棺蓋自相閉合。此時,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動起來。(完)◇

釋迦牟尼與他的家人(上)世間再好 也留不住深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