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解密文件:須維持兩岸軍力平衡

這紙文件是親台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在離職前的8月30日解密的。(Tolga AKMEN / AFP)
這紙文件是親台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在離職前的8月30日解密的。(Tolga AKMEN / AFP)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近年來,美國增加對台軍售,被中共指控違反「八一七公報」美方同意降低對台軍售承諾。美國在台協會(AIT )17日官網貼出「雷根備忘錄」解密文件,內容曝光,美方願意降低對台軍售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中國必須承諾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作為先決條件」,而這項要求把台海和平與對台軍售連動,當成美國外交政策「恆久必要條件」。值得一提的是,這紙文件是親台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在離職前的8月30日解密的。

這紙文件是親台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在離職前的8月30日解密的。這紙文件是親台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在離職前的8月30日解密的。(Sergei GAPON / AFP)

為何美國可以理直氣壯增加對台軍售的理由

美國近年積極增加對台軍售,尤其川普上任以來,已連續五度售台防禦武器,今年8月21日中共外交部指控美國嚴重違反「一中政策」和中美三公報,尤其是「八一七公報」(全稱: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承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則回應表示,「我們不這麼認為」。

時間回到中美冷戰時期的1982年8月17日,美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當局簽署「八一七公報」,內容明定美國允諾對台軍售質、量逐步遞減;不過公報未被美國確實履行,其原因?美國政界盛傳,是拜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Ronald Reagan),口述給美國務卿舒茲(George P. Shultz)與國防部長溫伯格(Caspar Weinberger)的一頁備忘錄所賜。

這份文件是今年8月30日,由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離職前解密;而AIT官網則是在9月17日低調公布這份白宮解密文件。據涉美事務人士透露,美方對中共的抗議,提出的反駁就是,「中方未履行公報簽署時雙方共識與前提,亦即中共應降低對台武力威脅,美方才同意遞減對台軍售」,如今波頓解密這份文件,就是要堵北京的嘴。

雷根備忘錄寫了什麼?

備忘錄主題是「對台軍售」,內容指出,美中清楚理解,雙方簽「八一七公報」是基於一項共識,那就是「取決於台海是否持續和平,以及中國(共)是否信守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上位政策(fundamental policy)的延續性而定」。

雷根在備忘錄中表明,美國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完全取決於中國(中共)持續承諾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分歧;而且,中國必須明確理解到,這兩者間的連結,在美國外交政策的「永久必須執行的命令」(a permanent imperative)。

備忘錄還指出,美方提供台灣武器性能與數量的意願,端看中共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就數量和性能來看,台灣防衛力應與中國保持相當水準。換言之,如果中共提升對台武力,美國就會提升台灣協防力,以保持雙邊均勢。

在「八一七公報」簽訂後,雷根政府立即公布「對台六項保證」,允諾保證不設限對台軍售、不施壓台灣與中國談判、不做兩岸調人、美對台主權立場保證不變、對台軍售前不會諮詢北京。顯然,六項保證是依據雷根備忘錄而來。 

冷戰期間的美中三公報 

「中美三公報」是冷戰期間,中美開啟對話和關係正常化的重要基礎,包括「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其中八一七公報提及,美國政府理解並欣賞中國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同時,美方聲明不尋求長期對台出售武器的政策,在售台武器性能與數量上,將不會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美方打算逐步減少對台軍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