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不想跟中共建交 索國最大省分要求獨立

索羅門當地媒體發表社論,質疑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決定與中國建交,事前沒有徵詢、告知民眾。(翻攝自Solomon Focus臉書)
索羅門當地媒體發表社論,質疑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決定與中國建交,事前沒有徵詢、告知民眾。(翻攝自Solomon Focus臉書)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不顧索羅門民意反對,新任總理蘇嘉瓦瑞決議與台灣斷交。引起當地媒體不滿,17日社論質疑,當局做此決定前,為何不開記者會詔示大眾?此外,索國最大省分馬萊塔遊行示威,抗議政府違背民意,並揚言從索羅門獨立出去。

索國政府16日一早在內閣會議中通過與中國建交決議,同日傍晚,我方宣布與索國斷交。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社論以「為何沒有記者會」(Why nomedia conference)為題,質疑蘇嘉瓦瑞未禮貌性的向人民解釋為何決定外交轉向。

社論指出,「這是一個有深遠影響的重大決定」,蘇嘉瓦瑞不面對媒體、倉促決定,沒考慮此舉對索國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對人民交待?有關「台灣同意興建的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主場館,未來資金缺口?一百多位索國在台留學生的獎學金怎麼辦?」基於媒體質問,索國總理府一度表示要開記者會回應,但事後又取消,僅由索國外交部發表簡短聲明,仍未回答人民質疑。

抗議政府背叛民意 索國最大省份揚言獨立

此外,索羅門當局不顧民意反對,執意與台灣斷交,引爆民怨。索羅門最大省馬萊塔(Malaita)人民17日上街,表達「不歡迎中國(中共)」,網路出現一份《馬萊塔人民決議文》要求獨立。

這份獨立決議文指出,索國當局決意倒向中共,代表馬萊塔省的14位國會議員,選擇違背民意,投下與中國建交的贊成票,因此即刻起,喪失代表馬萊塔人的資格;決議文還說,既然當局背叛民意,那麼馬萊塔人要求脫離索羅門群島,成為自治共和國,限索國政府30天讓他們宣布獨立,並且支付20億索羅門幣,以感謝馬萊塔人自從脫離英國殖民以來對索羅門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