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痛921東勢石岡傷亡 盧秀燕促「東豐快」復工

《921救援與重建回顧影片》,現場也將象徵因地震停擺在凌晨1時47分的時鐘重新啟動。(台中市政府提供)
《921救援與重建回顧影片》,現場也將象徵因地震停擺在凌晨1時47分的時鐘重新啟動。(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921地震今年屆滿20周年,台中市政府18日在東勢高工舉辦感恩展望紀念會,市長盧秀燕表示,當年東勢、石岡傷亡嚴重,主因就是唯一的聯外道路台3線遭地震截斷,為了不讓憾事重演,市府正力促東勢豐原快速道路復工。

「921地震2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感恩展望紀念會」在東勢高工國際會議廳舉行,播映當年參與救援與重建的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志工人員拍攝的《921救援與重建回顧影片》,現場也將象徵因地震停擺在凌晨1時47分的時鐘重新啟動,紀念過去、展望未來。

盧秀燕表示,921大地震造成全台2,415人死亡,台中遭受空前破壞,又以東勢傷亡最重,當時集合了台中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各界善心人士的資源,才能在歷經苦難後重建新希望,今日透過回憶、紀念、反省、檢討,盼凝聚台灣人民的力量,攜手同心,繼續前進。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他從事救災工作41年,921發生時他已有21年救災經驗,但親臨現場仍觸目驚心,目睹無數倒塌大樓及屍體,無力感油然而生,當時也見到美國救災團隊的完備與進步;時隔20年,台中救災系統與訓練已大幅提升,甚至有救災設備到國外參獎,市府會持續為保衛安全家園努力。

紀念會中,921震災東勢坐鎮指揮官趙令熙、921震災東勢坐鎮副指揮官黃符寧、東勢高工校長劉福鎔等人皆出席參加。對於東勢豐原快速道路的復工,立委江啟臣表示,身為立委,他會全力爭取中央資源,與市府共同合作,讓東勢山城幸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