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國大會開議 11友邦為台致函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聯合國大會在當地時間17日於紐約總部開議,台灣11個友邦連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達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聯名致函的11個友邦分別為,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另外,宏都拉斯及巴拉圭個別致函(其中,貝里斯、吉里巴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代表特別公開受訪挺台)。

友邦梵蒂岡未連署,但教廷駐聯副觀察員韓森參加了代表團。相較於去年,參與連署友邦少了剛剛斷交的索羅門,以及尼加拉瓜。

74屆聯合國大會(the UN General Assembly)17日到30日在紐約舉行,辯論預定24日展開,友邦也會在總辯論為台執言。

中華民國外交部18日表示,11位友邦聯署函指出,聯合國拒絕國人持我國護照換證進入聯合國參訪、採訪或出席會議,有違聯合國揭櫫的廣納各方參與原則;文中提到,古特雷斯秘書長近來既強調「包容的急迫性」(inclusion imperative),則應接納臺灣這個可靠且可信賴的夥伴。該函並特別提及,許多國家對於臺灣因為聯合國錯誤援引過時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而不能參加聯合國相關機制、會議及活動感到遺憾。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臺灣2,300萬人有權參與聯合國體系,呼籲聯合國立即採取行動接納臺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感謝友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