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正港台灣之「光」我國光子源獨步全球

全球第一!國輻中心解出蝦白尾症病毒結構,疫苗研究現曙光。(國輻中心簡報提供)
全球第一!國輻中心解出蝦白尾症病毒結構,疫苗研究現曙光。(國輻中心簡報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19日在行政院會上就「台灣光子源對科學與產業之卓越貢獻」進行報告,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是全世界最亮的同步加速器光源,有如「全世界最亮的一台顯微鏡」,可在新材料、生醫、奈米科技等跨領域應用。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副主任陳俊榮指出,新光子源同步加速器,亮度比原先亮10萬倍以上,「是地表上最亮的光源」,世界上三大最強光源之一,可應用在新材料、生醫、微奈米、永續環境、藝術與司法鑑識上。

陳俊榮舉例,農業疫病防治上,TPS高解析病毒影像成功解出「蝦白尾症」病毒結構,有助疫苗開發,此外,光源可幫助開發新藥、微小晶片用於食安檢測、真假鑽石鑑定、冥王星藏有地球生命起源的種子解密等,突破過去傳統實驗室所無法做到的研究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光子源自105年9月啟用以來,目前仍是全世界最亮的同步加速器光源之一。它的超亮X光,讓我們「看到以往看不到的,量到以往量不到的」,有如「全世界最亮的一台顯微鏡」,帶來跨部會更多運用可能性,可說是正港的「台灣之光」。

蘇貞昌指示,各部會所屬機關(構)善加利用此科研資源,進一步應用在空汙防制、刑事鑑定、醫療檢測(癌症篩檢)、文物鑑定等方面,嘉惠更多國人,並請科技部與教育部扎根學子,培育更多新世代科技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