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許家印傳被邊控 陸港富豪寒意澈骨

⊙楊寧
近日,中國突然傳出知名房地產商、廣州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被邊控(邊境控制)的消息,而這與不久前香港富豪李嘉誠被中共黨媒狠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被退休似乎不無關聯,這一系列中共指向陸港富豪的行動,讓這些富豪們不僅僅是感到了寒意襲身,而是寒意徹骨。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6月爆發以來,李嘉誠是香港富豪中少有的發出聲音者。8月16日,他在媒體刊登了一組廣告,其中一則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詩句是引用武則天次子詩句勸阻皇帝不要趕盡殺絕,被指是影射中共當局。其它幾聯廣告如「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也都別有深意。

9月8日,李嘉誠在出席香港慈山寺祈福活動時說,希望「香港人能夠渡過這個難關,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的亦都能對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李嘉誠的兩番勸誡之語顯然觸怒了北京。在其公開呼籲當權者網開一面後,中共政法委的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新華社相繼發文,指李嘉誠是在「縱容犯罪」,聲稱香港今日動盪局面與李嘉誠們有密切關係,因為正是李嘉誠這些房產大亨們只知賺錢不負責任(讓民生問題嚴重)。官媒還同時聲稱要從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並將住房問題稱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重中之重」。

曾與中共「互利」多年並在中國享有巨大名聲的李嘉誠,突然被中共官媒圍剿,難免引發了外界的關注。有分析指,這是中共為轉移香港民眾抗爭焦點和目標,藉機打壓李嘉誠等香港富豪的一步棋。

而在打壓李嘉誠的聲音中,馬雲於9月10日迎來了他的退休日。沒有人真正清楚馬雲眼淚背後的真實心境,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時的馬雲已是身不由己。其所打造的帝國和依靠中共權貴們獲得的巨額財富,很多都不再屬於自己。頗為蹊蹺的是,就在馬雲正式退休後不久,即傳出了他在美國購買小島以及家中4人患上癌症、兒子已經死亡的消息。這又意味著什麼?難道想避世的馬雲,依然擺脫不了中共的控制?

在李嘉誠遭批,馬雲被退休後沒多久,許家印似乎又出事了。事實上,早在2017年2月,明天系掌門人、曾慶紅家族白手套肖建華被曝接受調查後,許家印就被傳出被列為新一波反貪腐的重點調查名單之中。

許家印的知名度在中國之所以比較高,主要是因為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自2010年他買下這家俱樂部後,不惜砸下重金引進外援,並取得了2013年亞冠聯賽冠軍,這給低迷的中國足球不啻打了一針興奮劑。

不過,玩足球只是許家印的業餘愛好,主業還是房地產。公開資料顯示,自2015年6月起,恆大地產已斥資逾人民幣600億元,從華人置業、中渝置地、新世界等港資企業手中收購了共計14個項目以及兩塊地。這說明,恆大集團動用資金和融資的能力非常強大。

有分析指,2016年轟動一時的恆大、寶能花巨資爭奪萬科地產股權時,肖建華極有可能是其背後的金主。兩人相熟也並不意外。

一方面,二人都是2014年12月成立的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文聯會)董事。文聯會是一個「富豪俱樂部」,文聯會董事兼理事會會長是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監事會主席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張斌,董事還有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新世界主席鄭家純、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星島主席何柱國、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蒙牛創辦人牛根生、影星趙薇等。據說,許家印與上述香港富豪的關係也並不簡單。

另一方面,許家印還與曾慶紅之子曾偉在澳洲存在交集,而肖建華正是曾慶紅等家族的白手套。據報,2015年3月,澳洲財長簽署文件,嚴令中國恆大地產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旗下公司在90天內,賣出2014年以3,9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1.9億元)購買的海邊豪宅Villa Del Mare,且不論銷售價格多少,必須限期售出,否則將面臨起訴。

2015年,許家印的澳洲豪宅悄然轉手給華裔女商人王麗。但有澳媒爆料,許2015年初曾將豪宅借給曾偉開派對,王麗亦是座上客。王、曾、許三人關係不言而喻。

在香港民眾抗議不休,在美國在貿易、科技等方面強力施壓,中國經濟下行嚴重下,在政權岌岌可危,中共走向末日倒計時、意圖垂死掙扎之際,中共將矛頭指向李嘉誠、馬雲、許家印,一點也不奇怪。

要知道,他們與之前被中共下獄的安邦吳小暉、明天系肖建華一樣,共同點都是通過與中共權貴的合作做強、做大。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了解了中共相當多的黑幕,甚至幫助中共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在他們被中共利用完,價值不多後,被卸磨殺驢也是註定的結果。而那些與他們類似的陸港富豪,結局也不會有兩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