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台斷交 美重新評估援助索羅門

圖為2019年4月24日,索羅門群島(Solomons Islands)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Robert Taupongi / AFP)
圖為2019年4月24日,索羅門群島(Solomons Islands)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Robert Taupongi / AFP)

【記者高杉/綜合編譯】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一位高級官員週三(9月18日)對外透露,美國正在重新評估對所羅門群島的援助,因為這個太平洋國家在本週與台灣斷絕了外交關係,轉向支持中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所羅門群島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第六個轉而承認中共的國家。此舉使台灣目前僅與16個國家有正式外交關係,其中許多是中美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非發達小國。

在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一次預算聽證會上,當被問及是否有任何援助資金將在2020財年撥給所羅門群島時,美國國際開發署亞洲局助理局長史蒂爾(Gloria Steele)回答說:「目前,我們正在重新評估美國對所羅門群島的援助承諾。」

史蒂爾沒有詳細說明重新評估的可能結果,美國國際開發署也沒有立即回應有關美國目前向所羅門群島提供援助細節的請求。

根據美國國務院去年的資料清單,國際開發總署援助索羅門群島的計畫包括減少災害風險,和透過對12個太平洋島國的援助,來因應氣候變遷衝擊。

此外,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和軍方也在索羅門群島訓練安全人員。國務院說,美國2013年援助索國5萬美元對抗登革熱疫情,2014年熱帶氣旋伊塔(Ita)在索國引發洪患後,美國也提供25萬美元協助進行災後重建。

週二(9月17日),在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後,傳出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晤。彭斯辦公室18日在回覆記者的詢問郵件中,證實這項消息,但不願進一步說明。

雖然美國也奉行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式承認同北京的外交關係,但它同時也在援助和保護台灣。

在努力對抗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的同時,華盛頓批評了一些國家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北京的做法。

中共政府週二表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將擁有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索羅門群島在作出這一決定之前,對由台灣轉向北京的利弊進行了長達數月的審查。據透露,北京為此提供了850萬美元的發展資金,以取代其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