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日本樂團北斗日照中心音樂演奏 療癒長輩震災傷痛

日本樂團在彰化北斗秀和日照中心表演。(秀傳醫院提供)
日本樂團在彰化北斗秀和日照中心表演。(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921前夕,來自日本名古屋的音樂家丹羽亞希子、奧村俊彥和他們的學生一行五人,特別 於19日來台灣進行音樂演奏會,第一站即到北斗日照中心秀和苑,北斗鎮鎮長李玄在親自到場歡迎。並透過三線及鋼琴,樂團演奏多首台灣和日本名謠,期望藉由音樂傳遞和平與祝福。其中一首扣人心弦的《雨夜花》,還讓長輩留下眼淚,場面溫馨感人。

促成這次台灣行的正田千媛,本名叫簡秀芬,是旅居日本36年的台灣台中人,在名古屋經營餐館,時常邀請音樂家到餐館演奏,因而認識了音樂家丹羽亞希子。亞希子在名古屋除了教音樂外也經營音樂餐廳,多年前,接觸到日本沖繩的三線琴,迷戀上這項樂器,也在她的音樂教室裡開班授課,學生中有來自台灣及韓國,大家在做音樂交流時,她第一次聽到台灣民謠,覺得和日本歌曲及演歌之間有許多共同處,也立下想來台灣表演的願望。透過正田千媛安排,順利展開這次台灣的音樂之旅。

19日演奏的十首歌曲,多半是沖繩的民謠,包括《芭蕉布》、《花》等,還有一首台灣人耳熟能詳的《雨夜花》。北斗日照中心一位阿公說,這首歌曲在他小時候就聽過,後來成了家喻戶曉的《雨夜花》,歌詞十分哀淒,80歲的林阿嬤也感動的說,聽到這首歌想起以前的親人,也想起小時候生活的困苦。

北斗鎮鎮長李玄在,除了感謝日本音樂家遠從日本前來日照中心表演外,也介紹北斗鎮保留很多日治時代的建築,例如保甲事務所、北斗郡守官舍等,邀請日本音樂家們,到這些建築物走訪參觀,並且品嚐北斗的美食小吃。

亞希子說,台灣和日本有許多共同之處,例如都飽受地震所苦,她知道20年前的921,台灣曾發生過嚴重的地震,許多民眾內心留下陰影。希望藉由這次的音樂之旅,能傳遞和平和祝福。她說,北斗是他們來台灣的第一站,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日後能學習台灣的文化,並與台灣進行文化交流,藉以增廣見聞,相信這些寶貴的互動和經驗,能為他們的音樂事業注入全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