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大港開唱停擺 鄭麗君籲少政治多支持

對於大港開唱、明華園被高雄市文化局「查水表」,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藝文團體經營都非常辛苦,希望放下黨派立場多給支持。(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對於大港開唱、明華園被高雄市文化局「查水表」,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藝文團體經營都非常辛苦,希望放下黨派立場多給支持。(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大港開唱、明華園被高雄市文化局「查水表」、紙風車遭中市府批帶政治色彩——文化部長鄭麗君19日表示,藝文團體的經營非常辛苦,一些不實在的批評對藝文團體真的不公平,呼籲大家放下黨派立場,「少一點政治考量、多一分對藝術文化的支持。」

鄭麗君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說,紙風車、大港開唱等文化藝術活動,已歷經3次政黨輪替,都是長期深耕、持續發展的台灣藝術音樂產業很重要的平台。文化部從2010年開始,補助高雄市政府興建南部流行音樂中心,希望以軟帶硬,培植南部作為流行音樂重鎮,也編列軟體預算由高市府進行規劃,再由高市府補助給大港開唱。

鄭麗君指出,大港開唱到今年已超過10屆,一年有80幾組國內外樂團參與,也成為高雄文化識別,很可惜在南流(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即將完工之際,大港開唱卻停止。她前一陣子去看了優人神鼓,他們在山上的劇場燒掉了,得在艱辛中重建。藝文團體真的很辛苦,每一個平台都很珍貴,要珍惜藝文團體長期的努力貢獻。

「像紙風車在民間走這麼多年,去欣賞紙風車的孩子會分藍、綠嗎?」鄭麗君說,要少一點政治考量、多一分對藝術文化的支持。一些不實在的批評真的對藝文團體不公平,應該放下黨派的立場。文化使人團結,希望大家共同體認:藝術文化都需要長期的耕耘,像灌溉土地、釀酒一樣。

鄭麗君亦提及,藝術團體如果要成為國際上發光、發亮的品牌;台灣的產業如果要走出去;音樂祭、藝術祭如果要成為城市指標,甚至成為國際識別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標,都需要很長時間地累積與發展,應該跨越黨派考量、共同支持。

高門檻卡關 公視董監事難產

公視第六屆董事會即將在25日任滿,日前進行改選,文化部提名董事候選人21人、監事候選人5人,僅通過7名董事及1名監事,且董、監事名單遭審查委員吳育昇嗆是史上最弱、鄭友友名單。對此,鄭麗君說,這樣的說法對被提名的候選人相當不公平,貼上鄭友友(標籤)是非常不好的做法。

鄭麗君表示,審查過程中有委員表達,希望多一些有經營管理能力的人才,但其中2位上市公司CEO,智邦執行長黃安捷、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都沒通過審查,這是因爲由政黨推薦、社會人士審查的高門檻制度使然。依《公視法》規定,公視董監事審查會由民進黨9席、親民黨、時代力量各1席、國民黨團4席組成,需3/4以上同意(12票)才能通過。

21位候選人審查結果,獲半數以上支持有20位、獲11票支持有17位,但最後通過3/4門檻僅7位。有10位是1票之差,如果門檻是2/3,董事會已經組成了。第六屆董事會經過2次審查,第五屆董事會龍應台部長在任時,經過5次審查,每一屆審查、組成過程都很艱辛。

鄭麗君認為,這高門檻制度並不是要執行政黨意志,也不是選政黨代表作為公視董事會,而應該是回歸公共利益、非政黨黨派考量,遴選出能把關、領導公視的社會各界代表,呼籲台灣社會在藝術文化面前,放下政黨考量。此外,文化部還會繼續提出公視董監事候選名單,

被追問是否針對公視董事會扭曲選任制度進行修法?鄭麗君回應,去年底提出公共媒體法修法,但不是只針對選任制度,而是公共媒體要先有國際化願景,再進行改革相關預算制度與董事會選任制度,讓公廣集團更健全。

鄭麗君認為,台灣是亞洲自由民主開放國家,有能力貢獻給亞洲或世界一個華語系公共媒體,像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已經行銷到日本了。華語系公共媒體包含新聞服務,可提供亞洲或世界更真實的資訊,沒道理全球華人只看CCTV。 

鄭麗君強調,未來希望有國際頻道,尤其公媒能夠把台灣文化帶出去。最重要的是著眼於提供公共媒體的公共性、產業性、國際性,透過與民間的合資,帶動民間人才與製作能量成長,如《通靈少女》就是公視轉型後孵育的節目,這幾年透過與民間的合作帶動新一代影視創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