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咳嗽逾8週需注意 切莫忽略罹肺病可能性

醫生呼籲,民眾咳嗽超過8週可能不是小感冒,切莫忽視罹患肺病可能性。(記者賴玟茹/攝影)
醫生呼籲,民眾咳嗽超過8週可能不是小感冒,切莫忽視罹患肺病可能性。(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內一項最新針對500位41歲以上民眾進行的全台對症就醫行為大調查發現,有近八成(78.6%)的受訪者即使咳嗽、喘不過氣症狀持續超過8週,仍認為是一般感冒,忽略可能是其他肺部或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可能性,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醫師表示,咳嗽是肺部疾病的常見症狀,一般而言,若是咳嗽持續超過8週以上即為慢性咳嗽,包含像菜瓜布肺、氣喘、肺癌等患者,長期以來都飽受慢性咳嗽所苦。

「菜瓜布肺」其實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肺病,患者的肺部因為纖維化布滿疤痕,外觀猶如傳統菜瓜布,故俗稱為菜瓜布肺,其常見症狀包括咳嗽、走一走就喘、疲累等情形。

陶啟偉表示,菜瓜布肺病患者會出現更加嚴重的咳嗽症狀,一整天都會持續性的乾咳,過去更時有因為劇烈咳嗽導致肋骨斷裂的個案。

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教授表示,菜瓜布肺病患若沒有及早發現與治療,患者的肺功能會持續下降,並有高風險發生急性惡化,進而導致呼吸衰竭,當患者一旦發生急性惡化,患者死亡率將會高達五成。以往菜瓜布肺病只能嘗試以類固醇、化痰藥及免疫抑制劑藥物去緩解症狀,效果有限且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

王鶴健指出,目前則可以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延緩菜瓜布肺的病程,但還是呼籲患者及早發現與治療,才能夠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

有3類族群為高風險族群,王鶴健表示,雖然菜瓜布肺病成因不明,仍可就臨床研究發掘出幾項危險因素。首先,是環境因素,經常接觸重金屬、粉塵等由肺部吸入的外來物質會有較高的罹病風險;其次,是吸菸族群,尤其是每年吸菸超過20包者需要注意;最後,為家族遺傳基因,有菜瓜布肺家族史族群,罹患菜瓜布肺病機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