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青農江啟峰棄學位 投入無毒蔬菜種植

畢業於大葉大學分生系的江啟峰,致力於推廣互利共生農法。(大葉大學提供)
畢業於大葉大學分生系的江啟峰,致力於推廣互利共生農法。(大葉大學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畢業於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的江啟峰,原本在台大就讀博士班,但在醫院現場看到病從口入的問題,他希望大家可以吃到安全又新鮮的蔬菜,毅然決然從博士班休學,投入無毒蔬菜種植研發。

2014年他創業「蔬安鮮農場」,2015年獲得台中市政府「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補助,入駐霧峰光復新村,如今這名青農在光復新村邁入第四年,不但在員林有自己的農場,也規劃要往海外發展,把互利共生的農法觀念推廣出去。

34歲的江啟峰說,他就讀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時,大一加入微生物實驗室,跟學長一起做納豆菌培養,大三開始跟隨江主惠老師做植病研究,在德國師徒制帶領下學到許多分生技術,在大葉碩士班期間,與醫院產學合作的機會,讓他累積許多經驗。

畢業後他進入台大博士班,當時看到台灣發生一連串的食安事件,他也觀察到國人常見疾病——大腸癌與肉類飲食習慣有關,而蔬菜又潛在硝酸鹽過高問題,讓他開始思考如何種出無毒蔬菜。

江啟峰對醫學研究一直很感興趣,過去分生系的訓練為他奠定分生技術基礎,這些都是他投入無毒蔬菜研發的利器,他參考鴨稻共生、魚菜共生等資料,發現種植成果不好的原因是缺乏細菌當中繼者,他便經過實驗找出合適的菌株。

從博士班休學後,租了一間小套房做實驗,研發無農藥的魚菜共生。上層種植牛奶白菜,栽培床下養魚,抽水馬達會過濾沉澱含有魚排泄物的水,再供給蔬菜當營養液,完全不用農藥,只要把魚餵飽,魚就可以幫你養菜,5坪空間大約一個月可產出400株蔬菜。

江啟峰回憶,當初他告訴父母要回台中當農夫,差點鬧家庭革命,爸爸、媽媽、姊姊都反對,他每個月從台北回家一趟,用客廳的小電視播簡報,跟家人說明自己的規劃,一開始媽媽總是跑回房間不聽,直到過了6、7個月,媽媽才願意留在客廳聽他說,經過多次溝通,家人總算認同他想要提供安心食材,將個人價值回饋到社會的想法。

江啟峰說,2015年適逢台中市政府舉辦第一屆「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他很幸運地獲得補助,到霧峰光復新村設點,爸爸媽媽也跟著到光復新村店面幫忙。

進駐光復新村的第三年,他在員林百果山買下一塊農場,整理做溫室,除了販售安心、新鮮的蔬菜,「蔬安鮮農場」還推出親子農夫活動,未來他也規劃要到海外發展,希望把互利共生的農法觀念推廣開來,讓更多人可以吃到無毒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