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捷運綠線暨鐵路地下化開工 桃園三心六線願景

蔡總統與現場民眾揮手致意。(桃園市府提供)
蔡總統與現場民眾揮手致意。(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第一條自辦興建的捷運綠線地下段統包工程正式動工,歷經漫長過程與考驗,感謝中央鼎力支持並提供財政挹注,桃園將努力克服環境因素,挑戰目前國內開挖最深超過40公尺的捷運地下車站,讓未來的G07桃園車站成為三鐵共構的重要轉運樞紐,實現「三心六線」美好願景。

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時表示,20日動工的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統包工程,全長約5.79公里,共有G07至G12共6座地下車站,總經費約190.2億元,工程起迄點為桃園火車站至北出土段。這個地下隧道工程經過桃園市鬧區,中正路上的復興路到慈文路區段,路幅寬度僅15公尺,經評估後,將採用比傳統潛盾機口徑更大(直徑8.2公尺)的中圓潛盾機,以上下疊式配置進行隧道掘進,並且參考國際間案例,將部分月台納入隧道內,減少中正路的路面開挖,僅在慈文路口及同安街口開鑿工作井,減緩施工對交通的衝擊,維持中正路雙向車流順暢。

鄭文燦指出,目前規劃G07(桃園)站為地下六層結構,開挖深度超過40公尺,創下目前國內捷運地下車站開挖深度之最,需克服施工開挖安全以及永久結構安全的課題。綠線整體工程中最艱鉅的路段就屬GC03標潛盾段,未來在G08站及G09站路外車站,因環境因素,將採側面挖掘方式銜接車站月台以及潛盾隧道,這個工法也是目前國內捷運工程首例,每個階段都考驗著施工單位的專業與嚴謹操作。

桃園捷運綠線預計於114年完成第一階段工程,115年完成地下段整體工程,未來桃園軌道路網可連結桃園、中壢、航空城等「三大都心」,藉由機場捷運、捷運棕線與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與大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串聯,完成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鄭文燦感謝蔡總統對桃園的支持,並表示雙北市以外縣市推動軌道建設,是城市轉型必要工程,不應該被當作奢侈品,若不是蔡總統提出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並於任內全力支持三鶯線八德段及棕線龜山段捷運規劃,桃園鐵路地下化和捷運綠線不可能成功;未來在中央地方齊心協力下,桃園將可實現由機場線、棕線、三鶯線三條線到達台北,綠線和機場線融合為桃園環狀捷運的交通願景,並藉由完善的交通建設,讓桃園城市規模大幅成長。

總統蔡英文表示,桃園在鄭文燦的帶領下,市政建設有目共睹,不只是經濟表現亮眼,文化、社福等建設也突飛猛進。鄭文燦上任以來用心推動桃園軌道建設,從自籌款到中央補助等,所有財務籌措花了很多心血,桃園是全台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中央將給予最大支持,協助桃園提升發展動能,讓台灣第六都成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