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九二一震災20周年 校園防災避難演練強化應變能力

九二一震災20周年,校園防災避難演練。(苗縣府提供)
九二一震災20周年,校園防災避難演練。(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九二一震災20周年,苗栗縣高級中等以下各級學校,20日於國家防災日前夕同步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副縣長鄧桂菊率同教育處長徐永鴻等人,赴公館鄉仁愛國小參與全程演練,運用生動活潑的《地震了?》繪本,詳細解說在不同場所碰到地震時,如何以正確避難方式將傷亡降至最低。

副縣長鄧桂菊運用生動活潑的《地震了?》繪本,詳細解說在不同場所碰到地震時,如何以正確避難方式將傷亡降至最低。副縣長鄧桂菊運用生動活潑的《地震了?》繪本,詳細解說在不同場所碰到地震時,如何以正確避難方式將傷亡降至最低。(苗縣府提供)

演練雖在風雨中進行,200多名師生仍落實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另及時營救受困女學生脫困就醫,有幼兒園小朋友一度因尖銳警報聲和逼真的演練,受到驚嚇而嚎啕大哭。

九二一震災20周年,校園防災避難演練。九二一震災20周年,校園防災避難演練。(苗縣府提供)

副縣長鄧桂菊與教育處長徐永鴻表示,九二一大地震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萬1,000多人受傷、10萬餘戶房屋毀損,災情相當嚴重,苗栗卓蘭等地區也傳出災情,台灣地處地震帶災害十分頻繁,為記取20年前的慘痛教訓,各縣市政府於每年九二一國家防災日同步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熟練抗震保命要領、強化師生應變處理能力。他們另外也宣導,若遇海嘯災難,應立即往高處、最好在3樓以上的地方避難,確保自身安全。

鄧桂菊指出,20年前的九二一,是許多民眾共同經歷的苦難記憶,國家把這一天訂為國家防災日,旨在提醒大家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今天各級學校的地震避難演練,正希望師生做好防災準備、強化應變能力,以有效減低傷亡與災損程度。她說,有正確的防災知識,不但可以保護自己安全,也可以協助身邊的人遠離災難,也呼籲家長在陪同孩子上下學或居家等不同場域,能適時教導孩子提高危機意識、傳承寶貴經驗並熟稔防災要領。

今年示範學校選定公館仁愛國小,校長伍炳勳陪同鄧桂菊、徐永鴻及國教科長林采香等人觀摩演練。警報發布前,鄧桂菊先以繪本簡介7名小朋友分別在上下學途中、學校、公園、超市及家裡等場域碰到地震時,可能遭遇的狀況、危機及應變方式。她隨後帶領二年甲班師生先行演練趴下、掩護、穩住等抗震保命三大步驟,並提醒師生雨中演練避難途中,除遵守不語、不跑、不推原則外,因天雨還要穿著雨衣並避免路面濕滑跌倒疑慮。

此次模擬地震發生後,師生依抗震保命三大步驟避難掩護後,穿著雨衣、戴頭套有秩序地往空曠的操場避難,再由各班老師清查人數了解受傷情形,結果有名五年級黃姓女學生失蹤,包括分工後的搶救及通訊各組人員,在確定建物安全後進入教室搜救,不久即發現受輕傷且飽受驚嚇的女學生,先行排除傾倒的梁柱和書櫃後,很快營救女學生脫困並送醫,接著依規定通報校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