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同對抗中共 黃之鋒:盼台總統候選人挺港民主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數十年前台灣民眾為爭取自由奮戰、犧牲的經驗,讓香港民眾印象深刻。(中央社)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數十年前台灣民眾為爭取自由奮戰、犧牲的經驗,讓香港民眾印象深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19日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活動,在與民眾對談時,黃之鋒表示,當前香港已變成「一國1.5制」,希望台灣所有總統候選人都能認知香港民主的重要性並給予支持。他也期望未來港台能相互幫助、展現團結,共同面對來自中共的壓力。

黃之鋒、何韻詩19日晚間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的「分域大道」紀錄片播映會。紀錄片內容描述雨傘運動過後的香港,包括黃之鋒、何韻詩在內5名曾參與雨傘運動人士的故事。

黃之鋒表示,數十年前台灣民眾為爭取自由奮戰、犧牲的經驗,讓香港民眾印象深刻。海外台灣人為協助台灣爭取自由民主,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向美國國會遊說,讓美國國會通過相關法案,這值得香港人學習。他希望在美港人也能透過郵件、電話向選區國會議員遊說,讓美國更支持香港民眾爭取自由。

被問到是否有信心台灣在明年總統大選後,仍會和香港站在一起?黃之鋒說,無論在美國或台灣,尋求兩黨支持都很重要,這也是他訪台拜會政黨的原因,不同政黨對北京政策,或對中共鎮壓香港的態度可能有所不同,但他期望台灣所有的總統候選人都能認知香港民主的重要性並給予支持。

他說,當前香港已經變成「一國1.5制」,因此,台灣總統候選人對此事的態度至為重要。他希望未來台灣香港能互助,面對中共強力鎮壓之下,展現港台團結,尤其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他認為中共會製造更多恐懼與白色恐怖。

兩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何韻詩說,她很感謝台灣對她的支持,她也很愛台灣。台灣的自由民主十分珍貴,但也可能一瞬間就消散,台灣要好好珍惜。

被問到是否關心中國大陸人民支持與否?何韻詩表示,她非常關心中國人民,她的立場不是反中國人,而是反對中共政權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