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遭爆用中國監視器 立委要求全面汰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近日傳出教室內安裝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恐有資安疑慮問題。立委黃國書召20日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全面清查校園安裝監視器情形,若發現使用具資安疑慮的中國監視器,應立即停用並全面汰換。

中共官方支持的監視器廠商「海康威視」,日前曾被報導協助中共設置AI人臉辨識天網系統,甚至用於新疆再教育營等,有違反個人資料、國家安全等疑慮,被美國政府列為禁止購買。

臉書社團NTU台大學生交流版19日有網友貼出照片,質疑校內使用有資安疑慮的「海康威視」監視器。校方解釋,這是2年前採購的系統,在校內共有21間教室裝設,2年前完工驗收時,海康威視市占率高,但當時政府並未禁止使用。

對此,黃國書表示,過去教育部為強化校園安全,近5年內投入新台幣7億多元,補助3千多校裝設監視器,如今台大教室內被爆出使用海康威視監視器,許多師生擔憂遭非法監控。他要求,教育部應盡速全面清查,若發現有使用具有資安疑慮的中國監視器,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全面汰換設備。

黃國書強調,教育部應檢討現行監視設備管理法規,配合行政院「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盡速訂定校園監視器採購規範,禁止各級學校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設備,也呼籲行政單位應徹查所屬單位是否有安裝中國天眼系統監視器,維護國人個資安全。

與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孫旻儀說,目前正在全面清查各級學校含幼兒園所設置的監視器品牌與廠商,後續會把優先汰換資安疑慮的設備,納入補助計劃內。此外,也會要求各地方政府及學校,配合行政院後續若正式公布禁止採購名單,將中國品牌監視器列為各地方政府與學校禁止採購的範疇。